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罗汉松盆景造型的宗旨与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6-24 23:55
[摘要]罗汉松盆景常用的造型手法有剪、扎、压、捆、吊等。

  罗汉松艺术造型的宗旨就是“因树造型”、“因材施艺”,运用高超的艺术表现手法从普通的树形里挖掘出最高的艺术境界,最大限度的提升观赏价值。常用的造型手法有剪、扎、压、捆、吊等。修剪造型较简单,扎、压、捆、吊等造型手法较难,对造型者的艺术想象力、操作技巧和树体的茎干、枝条状况要求较高,在造型过程中必须根据苗木的本身自然美来进行艺术加工,也就是必须因树制宜,美上加美,做到造型刚强有力,层次分明。

  1、剪:可利用罗汉松耐修剪和叶形小的特点,制作各种造型,如圆球形、圆锥形、多层球形等,只需根据事先设计的图形修剪即可。如修剪三层球形时,先选择一主干明显,直立状较好的树苗。如修剪设计为总高2米的三层球形,则低层高约50厘米,中间层高约40厘米,最上层高30厘米,需剪去一二层间45厘米和二、三层间35厘米主干的所有枝条,然后修剪三个球形。以上中下三球渐大为宜,以求比例协调有较好的观赏性,一般新枝抽梢20~30厘米时修剪为宜,需多次修剪,使各层球形圆实紧凑。

  2、扎:扎法造型可选用结实的竹棍和强韧的麻绳,将竹棍和枝干用麻绳扎紧、绑实,再把竹棍的一端固定在主干上,从而通过调整竹棍的方向,使枝干按照造型者的意愿朝特定的方向生长,达到造型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扎法造型适用于树龄较小的罗汉松,而树龄较大的罗汉松因其枝干粗壮,使得造型难度大且效果不佳。

  3、压:压法造型主要是通过将主干压弯、倾斜的方法,使树体在斜面上呈现出一种与直立层面完全不同的艺术美感。由于罗汉松的枝干似人的手臂,而簇生成半球状的叶着生在枝干顶部好似人的手掌,再配上压弯的树体,就好像一位迎宾员正弯腰屈臂,欢迎宾客的到来,非常生动形象。需要注意的是,将树体压弯后,必须用木桩支撑倾斜的一端,防止树体应倾斜过度而倒伏,并在木桩与树体的接触面之间垫上厚度适中的稻草,避免树体受伤。

  相关阅读:

  罗汉松盆景的造型方法与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