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水旱盆景的艺术表现形式与创作

来源:那花园
】 2013-06-25 22:53
[摘要]水旱盆景素以诗情画意见长。

  水旱盆景素以诗情画意见长。优秀的作品耐人寻味,法人遐思。要是作品产生这种艺术魅力,就必须寻学一定的艺术创作原则,灵活运用艺术辩证法处理好景物造型中的各种矛盾,达到即多样,有统一的效果。

  1. 师法造化

  师法造化是水旱盆景创作的重要原则。它是指观察、学习自然,掌握其规律,从中汲取创作原料,使作品真实的表现处自然景物。

  2. 繁中求简

  在师法造化的基础上,还须对表现对象进行分析、研究、抓住景物特点,繁中求简,使作品更加集中和典型。

  3. 因材处理

  创作水旱盆景必须按照自然材料的特点,因势利导确定如何造型和选择主题,使作品达到自然美与艺术美的有机结合,这就是因材处理。

  4. 主次分清

  水旱盆景的布局首先要做到主次分清。应采取各种对比和烘托的手法,使主体景物突出。在创作时,首先要确立主体,其他景物都要服从主体。

  5. 虚实相生

  水旱盆景的布局要有实有虚,虚中有实、实中有虚,最终达到虚实相生,使观者有自由想象的空间。

  6. 疏密得当

  在景物安排上,切不可平均分配。而要做到疏密得当,即有疏有密,疏密相间,“疏可走马,密不透风”。

  7. 节奏韵律

  在水旱盆景的布局中,可通过高低、起伏、疏密、开合等有规律的变化表现成一种音乐般的节奏和韵律,以传达人的感情,增强作品的表现力。

  8. 动静相衬

  盆景的造型最忌四平八稳,需注意取势导向已达到动静相衬,使作品显出生动与气势。

  9. 轻重相衡

  盆中景物的体量和色彩应有轻有重,同时要形成不对称的均衡。这就是轻重相衡。

  10. 顾盼呼应

  水旱盆景中各个部分之间要做到顾盼呼应才能有机结合在一起,而不是互不相关。

  11. 粗中有细

  景物的造型既不可一味粗放也不可过于纤细,应该粗中有细、突出重点、对比鲜明。

  12. 露中有藏

  “景愈藏则境界愈大,景愈露则境界愈小”。盆中景物不可一目了然,而应露中有藏,以引起观者丰富的联想,从而有利于意境的创造。

  13. 平中有奇

  盆景艺术既不能太平凡,也不能太奇特。太平凡没有趣味,太奇特又失去自然。若能做到平中有奇,方为上乘。

  14. 刚柔相济

  盆景的造型,不可一位刚,也不可一味柔,柔中有刚,达到刚柔相济。

  15. 巧拙互用

  巧与拙是辨证的关系。在盆景艺术中,巧固然是一种美,拙也是一种美,二者缺一不可,故应做到巧拙互用。

  相关阅读:

  山水盆景的制作过程与养护方法

  山水盆景制作的山石选择与布局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