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牡丹花又称郁金裙的传说

来源:那花园
】 2013-06-25 23:41
[摘要]郁金裙是牡丹的名字。其花香浓郁,花瓣金灿灿,极像美女的折皱的裙子。

雍容华贵 不同花色的牡丹花卉图片大全

  郁金裙是牡丹的名字。其花香浓郁,花瓣金灿灿,极像美女的折皱的裙子,在牡丹之乡曹州,人们都传说,她是一位历史名人的化身。相传公元前206年,项羽以盟主的身份,分封l 8个王侯,刘邦被封为汉王,项羽自称为西楚霸王。为了争夺天下,连年战争,多是项羽胜之。一次在项羽率兵北上,攻打齐王,刘邦乘机攻占了徐州(项的临时都城),项羽大怒,即率精兵猛扑而来,刘邦抵挡不住,只得弃城而逃,项羽猛追不舍,只打得刘邦落花流水,溃不成军。当刘邦单枪匹马逃到曹州东南1 O余公里的戚家村时,已是精疲力竭,走投无路了,此时天色已晚,刚刚想在一棵树下休息,即听到人马厮杀齐鸣,知道追兵又上来了。刘邦心想,难道命该丧于此地?他正在紧张的思索着,突然发现一户人家的花园里,一老翁和一年轻女子正在整修花枝,连忙上前走去,说自己是刘邦的部下,被人追赶,求老翁和姑娘相救。这时姑娘急中生智,用手指一下花园中的枯井,老翁会意,即让刘邦藏在里面,可战马呢?聪明的姑娘,随手拿起木棒狠狠向战马打去,战马一溜烟似的跑向村外。追兵走远了,刘邦得救了。老翁让女儿置办酒菜,为刘邦压惊。这时,刘邦才知道老翁姓戚,是戚家村的一位花农,他的女儿,就是救了刘邦命的那个姑娘。姑娘只有1 8岁,生得眉清目秀,天仙一般,刘邦遂生爱慕之情,于是便向父女二人说明了自己的真实身份是汉王。戚氏父女闻言,急忙跪倒在地说:“小民不知汉王驾到,招待不周,还望恕罪。"刘邦十分感激地说:“你们的救命之恩,我会终生不忘,有朝一日我得了天下,就封戚女为贵妃。”戚氏父女又一次扣头谢恩。刘邦和戚女当夜便成了亲。并说定如果有了孩子就取名如意,即后来的赵王如意。

  史书上说,刘邦见赵王如意聪明过人,准备废吕后生的太子刘盈,立赵王如意为太子。可惜刘邦尚未来得及办理就死了,戚姬和赵王如意都遭到了吕后的惨害。戚姬故乡的老百姓非常同情戚姬母子的遭遇。特修筑了“戚姬寺",又在寺内植满了“郁金裙”牡丹花,以作为戚姬的化身,寄托思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