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日本花道的特点与作品欣赏

】 2013-06-26 23:12
[摘要]日式花道也最讲究精神气,插花的同时表达自己的内心,从美丽中感悟人生获得欣慰,逃离世俗的喧嚣,达到一刻的宁静。

  日式花道是东方插花的一颗璀璨明珠,虽然起源是由中国佛教供花而来,但是经过其本身的再创造和演变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一门文化艺术。

  在奈良和平安时代,民间已经有摘花插头的习俗,但是直到十五世纪末才成为一种专门的艺术。因为当时的统治阶层推行中国儒教,产生了天地人三才的生花插花形式,也是生花的世界观。同时又吸收了中国阴阳调和的观念,天地人融合,和谐共存,追求一种自然的秩序美。发展到后期,已经将插花从单纯的美的欣赏提高了哲学的高度,是一次人与自然的历练和自我提升。插花人靠精神赋予鲜花第二次生命,让鲜花在短暂的绽放中找到一瞬间可以永恒的美丽。

  日式花道也最讲究精神气,插花的同时表达自己的内心,从美丽中感悟人生获得欣慰,逃离世俗的喧嚣,达到一刻的宁静。

  池坊花

日本花道的特点与作品欣赏


日本花道的特点与作品欣赏

  池坊花道发展多年,累积了十分丰富的艺术遗产。池坊发展出了三种极为不同的插花形式,让插花者能表达不同的意境。三种花型为别为「立花」、「生花」和「自由花」,三种花型中有的较为传统,有的较为著重创新多变,令池坊插花的表现方式及技巧十分全面。立花是最传统的日式插花花型,亦是花道的精髓所在。现今不少日本插花流派已不懂插作立花,而池坊则仍然保留插作这种传统花型。「立花」的意思,是「将花直立起来」。由於立花的插作较为困难,不便於日常生活中插作,故此后来在十八世纪渐渐发展出较为简化的「生花」。到了二十世纪,受到了西方艺术和设计的影响、西洋进口的花材渐渐普及,而传统花材渐渐变得稀少,以及居住空间渐渐改变,故日式插花亦发展出了更为简化的「盛花」,以至后来较著重个人表达的「自由花」。

  小原流

日本花道的特点与作品欣赏

日本花道的特点与作品欣赏

  小原流是明治末年19世纪末由小原云心(1861-1916)创立的,他年轻时文人花与文人盆栽盛行,受此影响,他开始尝试一种新的插花形式,即将花插在广口的浅水盘中。小原流的表现手法以“盛花”为主,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写景盛花,另一种是色彩盛花。写景盛花是自然的、抽象的景观描写,在浅盘中分远、中、近景,创造集自然与艺术于一体,缩崇山峻岭于咫尺之间的境界。色彩盛花则强调色彩美。自创立以来历经几代家元,小源流插花始终保持自然、典雅、清新的气息。如今,小原流仍是日本有代表性的花道流派之一,目前已传至第五代家元—小源宏贵。

  相关阅读:

  日本花道艺术赏析与发展历程

  日本花道的起源与艺术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