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花卉邮票 >

花卉邮票: T162——杜鹃花邮票

来源:那花园
】 2013-07-02 23:03
[摘要]这套《杜鹃花》特种邮票,选取的是我国杜鹃花中的名贵品种。

花卉邮票: T162——杜鹃花邮票

花卉邮票: T162——杜鹃花邮票

   这套《杜鹃花》特种邮票,选取的是我国杜鹃花中的名贵品种。设计者采用中国花鸟画中折技的形式构图,花叶的轮廓以中国工笔画的技法用墨线勾勒,在着色上又运用西洋画的明暗对比方法,使画面层次分明,富有立体感,较好地反映出杜鹃花的风貌,图案分别为“马缨杜鹃”、“黄杜鹃”、“映山红”、“棕背杜鹃”、“凝毛杜鹃”、“云锦杜鹃”、“大树杜鹃”、“元大王杜鹃”;小型张“黄杯杜鹃”。

  杜鹃花,又名映山红、山石榴、红踯躅,为杜鹃花科杜鹃属,全世界有850余种,主要分布于亚洲、欧洲和北美洲。中国是杜鹃花的分布中心,约有460种,除新疆和宁夏外,各省区均有分布。西藏东南部、四川西南部、云南西北部是最集中的产地,均分别占百种以上,仅云南的杜鹃花品种就占全国品种的一半以上,世界上许多国家从这里引种。

  杜鹃花盛开之时,恰值杜鹃鸟啼之时,古人留下许多诗句和优美、动人的传说,并有以花为节的习俗。杜鹃花多为灌木或小乔木,因生态环境不同,有各自的生活习性和形状。最小的植株只有几厘米高,呈垫状,贴地面生。最大的高达数丈,巍然挺立,蔚为壮观。

  杜鹃花分落叶和常绿两大类。落叶类叶小,常绿类叶片硕大。花的颜色有红、紫、黄、白、粉、蓝等色。喜阴凉、湿润,耐寒,多生长在海拨1000-1400米的山坡、高山草甸、林缘、石壁和沼泽地。除作观赏,有的叶花可入药或提取芳香油,有的花可食用,树皮和叶可提制烤胶,木材可做工艺品等。高山杜鹃花根系发达,是很好的水土保持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