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家中不同位置摆放的花草推荐与养花小提示

来源:那花园
】 2013-07-14 16:51
[摘要]专家建议,最好根据住宅各个角落的不同特点,选择不同的花草。

家中不同位置摆放的花草推荐与养花小提示

  家中的花草就像一个“天然氧吧”,养得好的话赏心悦目又有益健康,养得不好则可能适得其反,影响健康,因此,养花要注意地点、人群、禁忌和诀窍。

  客厅

  常春藤吸尘吸烟

  常春藤、无花果、猪笼草和芦荟不仅能对付从室外带回来的细菌、小虫子等,还可吸纳微尘。而常春藤能吸收烟雾,抵制尼古丁中的致癌物质。

  卧室

  仙人掌提供氧气

  卧室更适合放置能吸收二氧化碳等废气的花草。比如仙人掌其肉质茎上的气孔白天关闭,夜间打开,能制造氧气,使室内空气中的负离子浓度增加。另外,虎尾兰、芦荟、吊兰会全天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而龙舌兰、落地生根等对净化夜间空气也有效。

  卧室

  吊兰净化空气

  厨房是产生油烟的地方,吊兰、绿萝、铁线蕨等有较强的净化空气、驱赶蚊虫的功效。有研究表明,吊兰可吸收室内多种有害气体,尤其是吸收甲醛的能力超强,而且还能减少空气中的细菌和微生物。

  书房

  薄荷能提神醒脑

  薄荷和茉莉等花卉有着提神醒脑的效果,最适合摆放在书房的桌子上,可以帮助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观叶兰的叶子会随着温度的改变而循环变化成绿色、白色、粉红、桃红,也可以摆在书桌旁边,能够颐养性情。

  阳台

  爬山虎减少辐射

  阳台光线充足,许多喜阳的观赏植物都可放,比如菊花、山茶、茉莉、杜鹃、金橘、玫瑰、月季等。此外,在家居周围栽种爬山虎、葡萄、牵牛花、紫藤、蔷薇等攀爬植物,让其形成绿色的凉棚,能减少阳光辐射,降低室内温度。

  洗手间

  虎尾兰吸收潮气

  马桶、洗手池旁可摆放一些体积小、耐阴、杀菌的植物,比如虎尾兰、常春藤、驱蚊草、蕨类、薄荷等。尤其虎尾兰的叶子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水蒸气,是卫生间的理想选择。

  玄关

  发财树保持湿度

  玄关不宜养娇嫩的植物。玄关、窗口处摆放一些高茎植物,比如水养富贵竹、发财树、金钱榕等,有利于保持房间的湿度平衡,而且好听的名字还能给人开门见喜的愉悦感。

  ■养花小提示

  植物别摆电器旁:家电中释放的热量对植物会有伤害,浇水也容易将水洒在电器上,引发短路。

  橘子皮入肥防异味:肥料常有发酵后的臭味,上肥时加入些橘子皮,既增营养又除臭。

  瓦盆陶盆最透气:花盆以传统瓦盆排水和透气性最好;其次为不上釉的陶盆或紫砂盆,美观而又透水透气,适宜名贵花木。瓷盆、釉盆等适合作为套盆或养大株花木;塑料盆不适合养娇贵花草;玻璃盆则可养豆瓣绿等小型观叶植物。

  葱蒜汁喷洒可除虫:将200克大葱或大蒜捣烂取汁,放入10升水中浸泡一夜,用其水喷洒受虫害植物,每天数次,连喷5天,可有效去除虫害。

  相关阅读:

  室内植物摆放常识与家居绿植巧搭配

  适合家居不同空间的植物推荐与家庭养花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