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东方式插花艺术的基本形式与要求

来源:那花园
】 2013-07-14 20:54
[摘要]东方式插花无论使用哪种花器,其基本形式都是一致的,一般是以三个枝条构成不等边三角形的外轮廓线,这三个主枝日本称为 “天、地、人”。

  东式插花要求通过线条、格调与色彩的配合,达到赋花木以再生的意境。它不象西方式插花着重追求花朵的丰满与色彩的鲜艳。更不同西方几何图案式的插法,而是强调枝叶与花朵的协调,插时不需太多的花朵,构图十分简洁,形式多种多样,生动活泼。东方式插花无论使用哪种花器,其基本形式都是一致的,一般是以三个枝条构成不等边三角形的外轮廓线,这三个主枝日本称为 “天、地、人”。

  第一主枝,是最长的一枝,选用最茁壮的花茎直插正中。

  第二主枝,插在第一主枝旁,朝前斜向伸出约45度,它的长度约为第一主枝的3/4。

  第三主枝,约为第二主枝的3/4,与第一、第二主枝基本上成直角朝前斜向飘出,以获得构图的平衡。

  三支主枝牢牢插在一处,使人感到三支都出于同一主茎,有浑然一体之感。

  相关阅读:

  东方传统插花艺术的风格特点、理念法则

  东方传统插花艺术在创意与表现手法上的特点

  东方插花艺术的文化内涵 花草各遂其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