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艺术设计应该遵循的自然法则

来源:那花园
】 2013-07-14 21:00
[摘要]对于花艺设计师来说,自然法则就是花艺设计的原则,掌握好它能够帮你设计出精美的、具有自然美感的花艺作品。

插花艺术设计应该遵循的自然法则

  利用植物的自然形态来确定花材的位置及设计方法是比较容易的。对于花艺设计师来说,自然法则就是花艺设计的原则,掌握好它能够帮你设计出精美的、具有自然美感的花艺作品。

  平衡

  平衡在花艺设计中意味着稳定,即不能倒塌、倾斜或摇晃。当然,在视觉上同样不能给人倾斜感。在花艺设计中,作品的重心所处的位置往往正是平衡点,所有花材和配材在视觉上必须围绕这个重心保持平衡。这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在花艺设计中实现平衡是很困难的,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有生命的、存在着自然生长角度的植物。自然界中很少出现完全的对称,作为设计师,需要通过增加或减少某些设计元素,使整个作品保持平衡。要知道,花艺作品的“重量”不仅仅指它的实际重量,还包括它的视觉重量。

  作品中,重心所处的位置越靠后会显得作品越重,颜色越亮、重量越大的材料其质感也会显得越重。实际上,这个重量能够被利用,例如根据花艺作品的高度和直径去选择不同规格的容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更多的传统设计遵循一种有序的、静止的平衡。而现代主义的开启则引发了一个新的设计趋势,它摆脱了这种严格的平衡,开始朝着更加现代、非正式和动态的方向发展。这种不对称的平衡更加贴近自然,其设计重点更多的是关注作品的整体结构,以求得平衡。

  比例与尺度

  在设计中,我们常常会用到一个比例,即作品中的花艺部分约为容器高度加宽度的1.5至2倍。这并不是巧合,它已经成为设计理论的一部分。事实上,这就是黄金比例,它可以跨越自然和文化领域,人们已经意识到这个比例所带来的效果。

  没有数学等式能够计算出设计比例,它更多的是一种直觉。好的设计比例就是适合于展示场所的花艺作品尺寸,同时,所使用的花材和叶材也要适合整个作品以及花瓶。

  主题

  随机收集一些鲜花,然后随意地插入花瓶中,就可以得到一束漂亮的花束,其效果堪比那些精心搭配的花束。而在设计花束时,我们要挑选那些在线条、颜色、形状和数量上更具优势的花作为设计中的主要元素,并着重强调它,这个特点突出的主要元素能够表达整个设计的主题,然后我们再用其他一些小细节来强化这个主题。

  设计节奏与对比方

  法我们可以用欣赏漂亮花园的方式去欣赏花艺设计,去看鲜花本身以及花材所留出的空间。其中,简单对比能够产生视觉差异,而强烈对比将会导致作品本身的矛盾。

  风格

  在进行产品设计时,花艺师一定要仔细衡量和处理每一个花艺细节,以此来获得经验,发展自己的风格,然后将这种风格融入到花艺作品之中。当然,发展自己特有的风格也可能会承担一定的风险。

  总而言之,观察和了解植物的自然生长方式,将有助于找到自己的设计方式,但不要违背自然法则。

  相关阅读:

  艺术插花中花材的处理方法与固定技巧

  艺术插花造型的方法和具体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