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我国栽培桂花的历史与桂花史话

来源:那花园
】 2013-07-28 21:13
[摘要]据文字记载,我国桂花栽培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了。

我国栽培桂花的历史与桂花史话

  早在2000年前,就用桂花制酒,桂花制茶。至今,桂花酒、桂花茶在地方特色中仍具一席之地。同时,开发出了桂花月饼、桂花糕、桂花糖、桂花糖藕、桂花栗子羹等50多种,产品畅销全国各地。桂花与我国的传统医药有不解之缘。《说文》记载“桂,江南木,百药之长”。《本草纲目》载有木犀花气味辛温无毒,“同百药。煎孩儿茶作膏饼含,生津,辟臭化痰,治风虫牙痛;同麻油蒸熟,润发及作面脂”。

  据文字记载,我国桂花栽培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了。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山海经·南山经》中提到招摇之山多桂。楚屈原的《九歌》有“援北斗兮酌桂浆,辛夷车兮结桂旗”。《吕氏春秋》中称赞:“物之美者,招摇之桂。”东汉袁康等辑录的《越绝书》中载有计倪答越王之话语:“桂实生桂,桐实生桐。”由此可见,自古以来,桂花就深受人们的喜爱。我国为桂花的故乡,国外栽培的桂花均系由中国传入的,我国是目前世界上桂花第一生产大国,有种植的桂花风景林、矮干球形的盆栽盆景。我国桂花的繁育、栽培嫁接、修剪、采收、储藏、加工等各项技术都居于世界前列。

  农历八月,古称桂月,是赏桂的最佳月份。桂花与明月,很早就联系在一起,因此,“桂魂”、“桂轮”、“桂月”、“桂窟”等,都成为月亮的代表,“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的神话传说,桂花成了生长在月亮上的神树,传说月亮上有座宫殿,又称广寒宫,寂寞的嫦娥仙子居住在宫中。宫中有一株桂花树,高五百丈,所谓“月中有丹桂,自古发天香”,就是指的这棵桂树。它生长很快,不砍月宫将容纳不下,玉帝就命一个修仙时犯了错误的人——吴刚,天天去砍,可是随砍随合,即砍树的创伤很快愈合,隐喻着月亮的阴晴圆缺,意味着月亮的再生和永生。因此在这个传说中,月亮和桂树是两位一体的,桂树能与月亮一样象征长生,将桂花与月宫、嫦娥、吴刚联系在一起,颇具神奇色彩,使世人无不心向往之。毛泽东写下了“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的浪漫诗句,伟大的情怀也融进了这美丽、动人的故事中。

  正是由于月宫中有桂树的传说,便由此也有了“蟾宫折桂”的说法,折桂成为中举的象征,而且人们将科举考试称为“桂科”,将科考高中称为“折桂,”登第人员的名籍则称为“桂籍”,再联系到月宫中的桂树,便有了“蟾宫折桂”一说。宋代僧人仲殊在《金菊对芙蓉》中写道“花则一名,种分三色,嫩红妖白娇黄……引骚人乘兴、广赋诗章。许多才子争攀折,嫦娥道三种清香:状元红是,黄为榜眼,白探花郎”,将桂花的花色——红(丹桂)、黄(金桂)、白(银桂)与科举中殿试的前三名联系起来,绝妙绝伦。

  杭州西湖一带的桂花,在唐朝时已闻名,当时主要种植于灵隐寺一带。“桂子月中落”的传说自唐朝广为流传。如诗人宋之问作《灵隐寺》诗,“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皮日休的《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玉颗珊瑚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白居易《忆江南》中有“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的诗句,并作《东城桂》两首,其一曰:“子坠本从天竺寺,根盘今在阖间城。当时应逐南风落,落向人间取次生。”这都使桂花更加充满了诗情画意。每当金秋时节,绿叶上缀满一簇簇、一团团金粟银屑,香飘云外。花落之时,随着一阵秋风拂过林梢,浓密的桂粟纷纷飘落,霎时下起了或黄或白的桂雨,给人以仙境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