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的基本材料与插花艺术的风格

来源:那花园
】 2013-07-29 23:32
[摘要]插花的基本材料,主要是用作“主角”的花材和充当“配角”的叶材。

插花的基本材料与插花艺术的风格

  插花的基本材料,主要是用作“主角”的花材和充当“配角”的叶材。对插花技艺高超的能手来说,无论何种花材经她稍为构思便可插得出类拔萃,但也无可否认优秀的花材对增强插花的艺术水平有密切的关系。当今插花的花材很多,例如常用的玫瑰、菊花、红掌、康乃馨、马蹄莲、满天星等3O多种,及至洋兰逐渐兴起之后,使花材显得更加丰富,更加富有魅力。

  插花是一问综合性的高雅艺术,常把文学的、诗歌的、绘画的以及其他工艺性的事物都在插花中表达出来。它在我国源起唐朝,盛于明清。经时移世易,流传至今曾几度式微,至近10多年来才得以发展。而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却非常流行。在历史上插花艺术基本上形成两种风格:一是以中国和日本插花为代表的东方式插花。它注重崇尚自然,朴实素雅,富有深刻的寓意。所插的鲜花并不求繁多,却要追求线条、构图的完美和变化,表达朴素大方,超凡脱俗的特色。明代袁宏道《瓶史》所载的“插花不可太繁;亦不可太瘦;多不过二三种,高低疏密,如画苑布置方妙。”就简明扼要地阐明了中国传统插花的真谛。至今许多东方人插花仍经常重现这古典一脉的风采,在世界插花史上尚居重要的地位。二是以欧洲插花为代表的西方式插花则有很大差异。其风格注重色彩的渲染,装饰的效应。往往要应用较多的花材和叶材,组台成几何结构的图案,讲究比例、对称、均衡和完整,借以造就异彩纷呈,浓重艳丽的氛围,显示富贵豪华,非同凡响的气势。

  这两种“大异小同”的插花风格,各有功底,也各有千秋。鉴于大多数洋兰富有流光溢彩的美感;擅长于插花的名家认为,它最适于用作西方的艺术插花形式。如能协调好点、线、面的比例,处理好疏与密、聚与散、高与低、精与粗的关系,将可插出内涵丰富的作品,令人有耳目一新,如沐春风之感。现今有许多国家当首脑会晤,或高级宴会皆常会应用洋兰作为大型插花的良材,以表示对来访者热烈而又隆重的欢迎。1997年1O月下旬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到美国进行正式访问时,他所到的华盛顿、夏威夷等城市;数以千计的欢迎者献给江主席的花环和花篮,就是用蝴蝶兰、石斛兰等为主要花材组成的。

  有些人以为插花是阳春白雪、曲高和寡,不敢问津。诚然,把花插得出众确实是一门学问,但花草乃是大自然中的生物,人人都有接近自然,返朴归真的权利,何况在插花的领域里,还有更为广泛的家庭插花、生活插花、旅游插花等等。近年来,香港出现一群插花的“自由派”,他们主张无须受到什么流派的约束,大可按照自我的喜好,家庭的需求,随心所欲,恣意发挥。只要能够增强环保意识,为家人增添闲情逸趣,促进感情和谐,从中得到身心慰藉即可。当然,如能通过学习,掌握多些插花的基本技术,不但能为自己培养多些“艺术细胞”,而且还能提高插花的艺术品位,那就更加相得益彰了。

  相关阅读:

  插花艺术的七种造型方式与插花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