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山茶花盆景的制作与养护管理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7-30 23:01
[摘要]山茶花宜用稍深的长方形或椭圆形盆,圆盆或方盆亦可。

山茶花盆景的制作与养护管理方法

  山茶花,属山茶科,山茶属。常绿小乔木或灌木,枝叶密生,树皮光滑,单叶互生,革质,卵形或椭圆形,边缘有细锯齿,表面深绿色,有光泽。花大,1~3朵着生枝顶或叶腋,绯红色,单瓣或重瓣,冬末春初花盛开,娇艳悦目。蒴果球形,熟时绿紫色。

  主要变种

  1.白洋茶,花色洁白,重瓣,故又称"千叶白"。花瓣6~10轮,渐内渐小,覆瓦状排列,雄蕊少数,几乎完全变态成为花瓣。

  2.红山茶,亦称杨贵妃。花粉红色,花冠似秋牡丹花,有5枚宽平大花瓣,雄蕊有的变态成为狭小花瓣。

  3.朱顶红,花型似红山茶,花色朱红,雄蕊消失,仅存2~3枚。

  4.紫山茶,花呈紫红色,叶呈狭披针形。

  5.玫瑰山茶,亦称木兰山茶。花玫瑰色,近于重瓣,具12~15枚花瓣。

  6.鱼尾山茶,花红色,半重瓣,叶端3裂如鱼尾状,又常有斑纹,为观赏珍品。

  山茶为亚热带树种,产于我国东部及中部各省。日本也有分布。

  稍耐荫,喜温暖湿润气候,不甚耐寒,长江以北地区冬季需置于室内越冬。要求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酸性土或微酸性土,不耐盐碱土。它的根肉质脆弱,所以土壤要疏松。浇水过大,叶子易发黄脱落(俗称黄化病),怕涝渍。

  取材与培育措施

  人工繁殖:以扦插为主,也可进行播种、嫁接繁殖。扦插在4~5月间选取1年生健壮枝条为插穗,切口剪平,基部带踵,长6~10厘米,上面留2~3叶片,插于肥沃疏松、酸性的山泥或培养土上,插深1B2~2B3。插后用手指揿实,浇透水,搭棚遮荫。插穗要随采随插,时间越快越好,以保持叶片新鲜,可提高成活率。插后的管理要加强,白天盖帘,晚上卷帘时,各喷一次水,保持土层湿润。约一个月时间,插穗切口即可逐渐愈合生根。这时早晚可渐次增加光照时间,如用塑料薄膜搭架覆盖,更能保持苗床的湿润,效果更好。但必须注意通风降温,盖膜内温度不得超过30℃,必要时在膜外喷水降温,晚上揭开薄膜,接受露水。夏季温高光强,宜搭高棚遮荫。当插条来源不足时,还可采取叶插或单芽扦插,即插穗剪成一芽一叶,长1.5~4厘米,插前最好用300~500ppm萘乙酸处理8~12小时,可促进生根,插入土中达叶柄为度,成活的关键是保持土壤和空气湿润,不使叶片凋萎。

  嫁接是山茶繁殖的常用方法之一,品种优良的重瓣山茶采用得更多。工序简便,接后生长快,开花早。砧木一般选用单瓣山茶、品种较差的山茶实生苗或油茶的实生苗,1~2年生的苗木为好,或用其扦插苗亦可。砧木长势的优劣,关系到接口的愈合和新梢的生长,是嫁接成活的关键。接穗选取品种优良、生长健壮的植株上剪取一年生发育成熟,有3~4个叶片,腋芽饱满的枝条。枝条剪下后注意保鲜,放在塑料袋里用湿毛巾盖好,最好随剪随接,不要贮藏。嫁接时间以春季砧木芽刚萌动而尚未萌发新梢时为宜,秋季天气凉爽时亦适于嫁接。嫁接方法一般采取靠接或切接。靠接所选的砧木应和接穗枝条粗细相似,在适当的部位,两者各削去直径的1B3~1B2,长3~4厘米的切口,削面要平直,长度要一致,将两削面相对靠合在一起,用塑料薄膜条绑扎紧。接好后放在荫棚下,精心管理,约半年后两削面就可愈合为一体。此时剪除砧木枝梢和接穗基部,即成为一嫁接苗,生长好的次年即可开花。切接应在选好的砧木基部离地面5厘米左右处截断,在横切面上向下斜削一刀,削口长1~1.5厘米,将选好的接穗基部两面斜削,使成楔形,在叶柄和腋芽上方剪断(不可损伤腋芽),将接穗插入砧木削口,对准形成层,用塑料薄膜条扎紧,再套上塑料袋保湿,搭棚遮荫,两个月后愈合组织形成,就可除去套袋。

 上盆过程

  选盆:山茶花宜用稍深的长方形或椭圆形盆,圆盆或方盆亦可。盆的质地以紫砂陶盆或釉陶盆为好。盆色以不与花色争艳为原则。根据山茶大小高低,选择适当盆钵,使之配称。

  用土:山茶喜生于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中,要求pH值5~6的酸性土。盆栽宜用山泥或晒干、风化的塘泥土。

  栽种:宜在春季4月份上盆栽种,秋季亦可,此时昼夜温差小,气候温和湿润,有利于山茶服盆生长。栽种时要对根系和枝条进行适当修整。

  整姿技术

  加工:山茶盆景多从3~4年生的树苗开始加工造型,时间宜在梅雨季节。一般采用攀扎与修剪相结合,攀扎用棕丝较好,将主要枝干攀扎造型,其余枝条均采取修剪加工。

  树形:山茶的造型宜做成曲干式或斜干式为好,枝干不宜过于弯曲,以自然树形为主。

  养护管理

  放置场所:山茶宜放置于温暖湿润、通风透光的地方。春季要光照充足,夏季宜注意遮荫,避开阳光直射与西晒,若放置阳台上,往往一不小心,就被晒死。冬季宜放进室温在3℃以上的室内。

  浇水:山茶盆景的培养要保持土壤湿润状态,但不宜过湿,防止时干时湿。一般在春季可适当多浇,以利发芽抽梢;夏季坚持早、晚浇水,最好喷叶面水,使叶片湿透,不要用急水直浇、满灌,不宜浇热水,避开中午前后高温时浇水;秋季浇水要适量;冬季则宜在中午前后浇水,可每隔二三天喷一次水。

  施肥:山茶喜肥,在上盆时就要注意在盆土中放基肥,以磷钾肥为主,施用肥料包括腐熟后的骨粉、头发、鸡毛、砻糠灰、禽粪以及过磷酸钙等物质。平时不宜施肥太多,一般在花后4~5月间施2~3次稀薄肥水,秋季11月份施一次稍浓的水肥即可。用肥应注意磷肥的比重稍大些,以促进花繁色艳。

  修剪:山茶的生长较缓慢,不宜过度修剪,一般将影响树形的徒长枝以及病虫枝、弱枝剪去即可。若每枝条上的花蕾过多,可疏花仅留1~2个,并保持一定距离,其余及早摘去,以免消耗养分。此外,还要及时摘去接近凋谢的花朵,也可减少养分消耗,以利植株健壮生长,形成新的花芽。

  翻盆:山茶盆景可1~2年翻盆一次,新盆宜大于旧盆一号,以利根系的舒展发育。翻盆时间宜在春季4月份,秋季亦可。结合换土适当去掉部分板结的旧土,换上肥沃疏松的新土,并结合放置基肥。

  病虫害防治:山茶的病害主要有黑霉病、炭疽病等,可喷洒0.5度波尔多液进行防治。虫害主要有茶梢蛾,防治方法可剪除虫梢,一般在4~6月进行为宜。亦可用药剂甲胺磷2000倍液喷洒防治,喷药时间在3月底、4月初,即越冬幼虫危害较轻时为宜。喷药必须将叶片、嫩梢喷湿为止。

  观赏

  山茶花叶色翠绿,四季常青,花大而色艳,品种繁多,花期长,每年从春初直到3~4月份,红花千朵,覆盖全树,甚为美观。是广大群众喜爱的名花之一。

  相关阅读:

  山茶花盆景的蟠扎造型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