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黄桅子树桩盆景的培植方法与日常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3-07-30 23:05
[摘要]黄桅子,性喜温暖、湿润,耐阴。

  黄桅子,又名水横枝,常绿灌木,花乳白色,香味浓烈,果卵形,初时为青绿色,成熟时为黄红色,有纵六棱角,果顶有荚,挂果期可达数月,观花又观果,是树桩盆景的好材料。

  培植方法

  黄桅子,性喜温暖、湿润,耐阴。由于采掘正值春暖花开雨水较多的季节,应在朝南背风的地方养植。去掉多余的枝条,锯平根部截面,种植前用高锰酸钾约500倍液浸泡4小时,用弱酸性菜园土加入约1/5河沙为培养土。上盆后为保持四周空气湿润,在盆土表面铺上一层锯木屑,然后一次浇足约含1%的阿司匹林水,最后将尼龙薄膜连盆一起覆盖,只在顶端留两个小通风口,当新梢芽长到2cm时,逐步扩大顶端两个小口,晴天将开口用夹子夹住,阴雨天让开口敞开,直到新梢长到8cm左右时,在阴雨天才将薄膜全部打开,以后每天喷水3-4次。此时可认定已长新根。

  剪扎造型

  发芽后,分次选适当部位,留1-2个芽,其余均抹掉,使养分集中。当新梢长到15cm左右即用细铜丝进行攀扎,并适当予以摘心,诱发新梢,为来年增加开花结果枝。

  日常管理

  1、黄桅子宜放置于有阳光但又无强烈光照的地方,开花期应保证一定的光照,可使多结果。在炎夏置放荫处,经常往叶面喷水,以提高空气的湿度。寒冬应放于背北向阳的环境保养,并注意盆土的疏松,以利透气。

  2、为使黄桅子多开花结果,在生长期应常施薄肥。如叶片发黄,可施稀释硫酸亚铁。秋季少施肥,以免秋枝徒长,冬季冻伤,影响来年开花。

  3、对于成型的黄桅子树桩,当花开七八成时,除保留结果花外,其余花全部摘去,以集中养分。新梢长到第二、三叶子,就应摘心,以促发开花枝。

  4、病虫害以介壳虫、红蜘蛛及黄化病为主,可用敌敌畏防治。

  推荐阅读:

  树桩盆景根据造型手法不同的形式分类

  树桩盆景翻盆换土的时间与方法

  树桩盆景的树干修剪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