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花艺作品和景观设计的审美特征

来源:那花园
】 2013-08-09 23:32
[摘要]插花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插花花艺作品和景观设计其独特的审美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插花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它是一种高雅的审美艺术,是表现植物自然美的一种造型艺术,与建筑、雕塑、盆景、及造园等艺术形式相似,是最优美的空间造型艺术之一,因此常称之为插花艺术。

插花花艺作品和景观设计的审美特征

  插花艺术的特质

  自然之真:依花草树木之自然生态,掌握季节之变化。

  人文之善:经济效用、敦睦人伦、花卉德性(花文化)。

  宗教之圣:以花供佛、以花修道、对花之崇拜。

  艺术之美:花材艺术、花卉艺术、整合艺术。

  插花花艺作品和景观设计其独特的审美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鲜活性

  作品多是以鲜切花为花材创作而成的,完成的作品充满生机和活力,有一股水灵鲜活、清新迷人的魅力,令人有置身于大自然之中的惬意感受,从而使其观赏价值倍增,徜徉其中美不胜收。这是干花或人造花作品无法相比的。这也正是鲜花插花大行其道,在插花花艺领域独领风骚的根本原因。

  2、瞬时性

  由于鲜切花是由植物活体上剪切下来的,是有生命的,有其生长、开花、结果、凋谢的生理活动过程,因为离开母体,受到损伤,不能及时地、不间断地得到水分和养分的供应,加上环境的影响,大大加快了凋谢和萎蔫的速度。所以,鲜花插花是一种瞬时性的艺术品,一般只能维持2 ~ 3天时间,以插后当天效果最好,有经验的人都是在插花花艺展览开幕时去参观欣赏。

  3、 艺术性

  插花花艺和其他艺术门类一样,其作品的插作是一种艺术创作活动,遵循着艺术创作的规律。作品虽然是源于自然,但又高于自然 ,所谓高于自然 ,就是人为的艺术加工,加以典型化,倾注作者的灵感和激情,形成形神兼备的优秀作品。艺术性的高低,是评价一件作品优劣的重要标尺。

  4、 技艺性

  插花花艺有很强的技艺性,技艺是完成优秀作品的有效手段。它直接关乎作品艺术水平的高低。为了创作出丰富多彩的高质量作品,人们不断开发创造出许多新的插作技艺,为插花花艺提供了多种多样、方便快捷的插作手段。技艺水平的高低,也是品评作品优劣的一项标准。

  5、 综合性

  插花花艺作品的创作活动是一项综合工程。在学科上讲,它牵扯到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病虫害防治、园林学、建筑学、历史学、文学、民俗学、色彩学等;在艺术上牵扯到绘画、书法、美学等;还有陶瓷、纺织、编织、铁艺等等。从陈设环境来讲,又有诸多要考虑的因素,如温度、湿度、光照、体量、色彩等。可见要想插好一件作品,是以上各个方面有机结合的产物。

  相关阅读:

  插花花艺造型艺术中的造型概念

  插花花艺的色彩设计与搭配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