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杜鹃花盆景的制作方法与养护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3-08-10 13:52
[摘要]杜鹃花可制作成直干式、斜干式、曲干式、双干式、多干式、露根式、悬崖式、附石式、水旱式等多种形式的盆景。

杜鹃花盆景

  杜鹃花的品种很多,大致可分为春鹃、夏鹃、春夏鹃、西洋鹃四大类。用其制作盆景具有根干苍劲古朴,叶片细小稠密,叶色碧绿,耐修剪,花色繁多等特点。

  杜鹃花可制作成直干式、斜干式、曲干式、双干式、多干式、露根式、悬崖式、附石式、水旱式等多种形式的盆景。对于扦插、压条等方法繁殖的幼苗可在生长3至4年后逐年进行造型,造型时间多在春季萌芽前或夏、秋的生长季节进行,方法以修剪为主,蟠扎为辅,造型时应遵循先粗后细的原则,对主干、主枝进行适当蟠扎,其他枝条则以修剪的方法使之成型,由于杜鹃花枝干比较脆弱,容易折断,操作时应小心谨慎。在生长季节若枝条出现一些断裂,可在伤口处抹上黄泥,外包塑料薄膜,很快就会愈合恢复。而杜鹃花老桩则要靠修剪成型,但对某些枝条也可进行适当蟠扎。为提高观赏性还可用生长多年、枝干较粗、形态优美的毛白杜鹃老桩做砧木,以品种优良的杜鹃花做接穗,用靠接或切接的方法进行嫁接。还可根据树桩的情况,逐渐去掉部分泥土,将根部提出土面,使其悬根露爪,古朴遒劲。

  培育措施

  人工繁殖:可用播种、扦插、嫁接、分蘖等法繁殖。一般以扦插为主,手续简便,开花亦速。扦插时间以梅雨季节为好。插穗采用当年生枝条,新芽形成后,于基部剪断扦插,最易成活。如用隔年老枝为插穗,则较难生根。杜鹃扦插,苗床土应采用酸性的山泥或晒干、风化的塘泥土、腐叶土,如于木框中置山泥扦插亦可。

  珍贵的杜鹃品种,为保证成活,可用青苔裹其切口,形成球状,插入土中深约3~4厘米,易于生根,插后要搭棚遮荫,每日喷水数次,保持苗床湿润。约2~3周后,切口即可渐次愈合生根,待插条生根后,可增加光照时间。约2个月后,可施稀薄的饼肥水,以促进其生长。次年春季即可上盆栽种。播种繁殖可用木框或瓦盆播之,盆底要垫蛭石或树叶以利排水,盆中放置山泥或腐叶土拌以适量沙土,与盆口相齐(略浅于盆口),再筛以细土一层,将种子播于其上,不再覆土,上面用玻璃盖之,最好衬以报纸,以保持湿润,约3~4周后,即可发芽出土。这时要将玻璃盖揭去,接受光照,并适当喷水,待幼苗发生3~4枚叶片时再行分栽。

  上盆过程

  选盆:杜鹃一般采用稍深的椭圆形、长方形或圆形的盆,质地以紫砂陶或釉陶均可。盆的色彩宜深暗些,与花色形成对比,盆上最好不要有花饰。遇有悬崖式杜鹃,则可用深千筒盆;露根式杜鹃可用稍浅的椭圆形盆。

  用土:杜鹃宜用肥沃而疏松的腐叶土或松林中的山土。盆栽也常用晒干、冻松的塘泥土或稻田土,掺拌适量沙土。

  栽种:可在初春时上盆栽种,或在落花后栽种。如系挖掘山地野生树桩,因根具菌根,需带原土栽种。栽时可将直根剪短,盆底放置鸡粪或豆饼作基肥。枝叶亦酌量修剪。

  整姿技术

  加工:杜鹃苗木上盆后,一般3~4年即可开始加工。杜鹃枝条较脆,不宜过度攀扎,仅将主干主枝作适当造型,用棕丝攀扎较好。其它枝条均采取修剪造型。修剪时须注意调整强弱枝,强枝重剪,弱枝轻剪。攀扎一般在春季进行,生长期枝干较疏软,易于攀扎。

  树形:杜鹃的树形常见的有直干型、曲干型、斜干型,也可加工成露根式造型、悬崖式造型、附石式造型、连根式造型等。通过艺术造型,以达到观花、赏干、看根、论形四者兼备的优美盆景。

  每年的花后进行一次修剪,剪除病虫枝、干枯枝、交叉枝、重叠枝、细弱枝、徒长枝,对过长的枝条也要适当短截,以使株形优美、枝条分布合理,加强内膛的通风透光性,有利于植株的生长。

  养护管理

  杜鹃花喜温暖湿润的半阴环境,要求有良好的通风。平时可放在光线明亮养护,夏季和初秋的高温季节要进行遮光,避免烈日暴晒,否则强光会灼伤叶片,但也不能过于荫蔽,以免植株徒长,影响开花,可放在阴棚下或树阴下养护。生长期保持土壤湿润,但不要积水,雨季注意排水,空气干燥时可向植株及周围地面洒水,以增加空气湿度,防止叶片干枯。还可在盆土表面覆盖一层软草,以防烈日灼伤盆土表面的细须根。每15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为预防黄化病的发生,可在肥液中加入少量的黑矾,以使叶色浓绿光亮。现蕾期增施1至2次骨粉、过磷酸钙之类的磷肥,可促使花大色艳。冬季移入室内阳光充足处,维持0℃以上土壤不结冰,并控制浇水,使盆土稍湿润即可。每2年左右的春季或秋末翻盆一次,盆土宜用含腐殖质丰富、肥沃疏松的微酸性沙质土壤。

  相关阅读:

  花卉盆景:精美的杜鹃花盆景欣赏

  杜鹃花盆景的整形修剪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