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金雀花盆景的制作方法与养护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3-08-10 14:27
[摘要]金雀盆景的造型,以独干虬枝、姿态古雅者为佳,也可制作成枝叶披纷下垂之势。

金雀花盆景的制作方法与养护管理

  金雀花属蝶形花科,锦鸡儿属。落叶灌木,具有直立斜展的枝条,小枝有棱角,托叶通常呈刺状。偶数羽状复叶,小叶两对,倒卵形或楔状倒卵形,先端圆或微凹,表面有光泽。5~6月开花,单生下垂,蝶形花冠,橙黄色,盛花时,满树金花,如黄蝶飞止,甚为美观。

  取材与培育措施

  人工繁殖:可用扦插、分株、压条、播种等法繁殖,一般以扦插为主。2~3月可用去年生的硬枝,或于梅雨季节用当年生半熟嫩枝扦插,插条截成8~12厘米,插深1 B 2,插后搭棚遮荫,适量浇水。生根后,拆去荫棚,充分接受光照,健壮生长,成活率较高。分株繁殖于春季2~3月进行。播种繁殖于3~4月进行,播前用温水(40 ℃ )浸种催芽,发芽率高。

  供盆景用者,亦可到山野采掘多年老桩,制作造型,收效较快。选其呈老态而具独干者为佳。

  上盆过程

  选盆:金雀宜用较深的紫砂陶盆,形状以圆形、正方为多。根据造型的需要,有时也采用千筒盆,色彩不宜太深。

  用土:宜用中性或微酸的壤土或轻粘土,不宜用碱性土。盆栽用普通培养土或田园土即可。

  栽种:以早春休眠期栽种为好。金雀的根系极为发达,栽时可适当将根部提起,露出土面,以显出苍老之态。

  整姿

  技术加工:金雀的造型加工与迎春相似。一般在休眠期将2~3年生苗木挖起,不须带泥球,但要注意尽量不损伤根系,然后将长根进行整理编排,可以互相缠绕,也可用棕丝适当攀扎,呈现盘根错节之状。金雀的根长而软,加工得法,颇具雅趣。对于主要枝干可作适当弯曲造型,但要注意各个面的效果,不要仅在同一平面上有弯曲。对于小枝则以修剪为主,不要剪得一样长短,以显得参差有致。

  树形:金雀盆景的造型,以独干虬枝、姿态古雅者为佳,也可制作成枝叶披纷下垂之势。或提根露爪,显其老态;或剪扎枝叶,呈朵云状,以达到形美花艳之效果。

  养护管理

  放置场所:金雀喜光耐旱,宜放于阳光充足,空气流通之处。冬季比较耐寒,黄河以南可在室外越冬,最好连盆埋于土中。

  浇水:掌握不干不浇,浇必浇透的原则。特别是在开花期要注意保持盆土的湿润,可延长其花期。

  施肥:冬季休眠期可施一次基肥,春季开花前施一次水肥,可延长花期。开花后,再施一次追肥,促进枝叶生长。平时适量施以稀薄肥水即可。

  修剪:冬季落叶后,可剪去各种影响树形的枝条。春季开花后,则剪短开过花的枝条,以促生新的花枝。生长旺盛期,可随时进行徒长枝的修剪,并适当摘心,以保持树形的美观。

  翻盆:每隔2~3年 观赏翻一次盆,时期以早春为宜。翻盆时可去掉1B2左右的旧土,并将过长的根适当剪短。还可结合翻盆进行提根造型。

  金雀以观花为主,5~6月开花期为最佳观赏时期。平时亦可观赏各种造型的树姿。该树盛开的花朵,如展翅欲飞的金雀,满树金英,微风吹拂,摇摇欲坠,甚为悦目。

  相关阅读:

  盆景艺术的四个欣赏要点

  盆景的艺术之美要妙用“三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