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盆栽茉莉花的养护管理方法与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08-10 22:01
[摘要]茉莉花上盆时用土可用自制的培养土,裁后浇透水,放置在稍加庇荫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15天左右再移到向阳处,进入正常养护管理。

盆栽茉莉花的养护管理方法与要点

  茉莉花是一种常绿小灌木或藤本植物,属木樨科。它的叶片椭圆翠绿,光泽照人。品种有单瓣和重瓣之分,复瓣的小白花,小巧玲珑,亲沽光润。莱莉曾名为“抹丽”,又作“末丽”,意为掩没群芳。

  它的祖籍在印度和阿拉伯亚热带地区,传说早在汉代已由西亚传人我国,宋代王十朋曾在<莱莉>诗中记述“茉莉名佳花亦佳,远从佛国到中华。”茉莉在我国大约有1600多年的栽培历史。

  茉莉花以芳香着称于世,其花兼有玫瑰的甜郁、梅花的清芳和兰花的幽远,所以它的花香雅俗共赏,故诗人江奎说“他年我若修花史,列作人间第一香。”又说“虽无艳态惊群目,幸有清香压九秋。”

  都是赞美莱莉花的色洁香浓。茉莉由于翠叶碧绿,花朵雪白,芳香醉人,又盛开于盛夏,因此颇受人们青睐。若在室内陈设一盆,清晨和傍晚还时时送来阵阵芳香,就会给人以“一卉能熏一室香,炎天犹觉玉肌凉”和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感受。

  茉莉既具有较高观赏价值,又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其花可提取芳香油,是制作香脂、香精和浸膏的重要原料之一。它还可熏茶,制作茉莉花茶,芳香持久,清甜可口。

  茉莉花在我国北方地区多为盆栽。花顶生或腋生,为聚伞花序,通常有花3—12朵,花期5—10月,以7~8月产花最多,品质也最好,香气最浓郁。莱莉花喜暖、喜阳光、畏寒,好生于湿润的环境和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偏酸性土壤,忌积水。其生长规律为,当气温在20℃以上即开始孕蕾并陆续开花;至30℃以上时,为盛花期,此时孕蕾期加快,开花多香;每当气温降至10℃以下时,开始进入休眠期。

  茉莉花上盆时用土可用自制的培养土,裁后浇透水,放置在稍加庇荫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15天左右再移到向阳处,进入正常养护管理。

  从5月起,茉莉开始生长新的枝叶和孕蕾,如为单株,可进行摘心或短截,以促使生长侧枝,使今后多开花。

  茉莉的花期,一般分为三期。第一期为6月,俗称“霉花”,此时因气温不高,光照亦弱,开的花少,质量也差。第二期为7-8月,俗称“伏花”,这时期由于气温高、光照充足,开的花质量较好,花朵大,数量多,花香浓烈,是熏制茉莉花茶和提炼香料的黄金时期。

  第三期是9-10月,俗称“秋花”,这一时期开的花,质量仅次于“伏花”,而高于“霉花”,也可称为上乘。

  加强花期的肥水管理,是使茉莉花开花多而香的关键。盆栽的茉莉花一定要放置在阳光充足之处,如阳台,俗有“晒不死的茉莉花,阴不死的珠兰”之说,日照时间越长,强度越高,它生长发育越好,开花亦多而且香。反之,就会生长徒长枝,开花少而香淡。

  无论是孕蕾期还是开花期,都应不停地追施各种有机肥料,因茉莉花期长,需肥较多,要掌握薄肥勤施的原则。特别是花芽形成期,不能缺肥,但施肥过多过浓,易引起烂根。施肥时间以傍晚较好,施前用小铲松盆土,而后再施,不要在盆土过干或过湿时施肥,盆土似干非干时施用效果最好。如浓肥可每周施一次,如薄肥盆土干后可每天掺水而勤施。这样就能叶绿花繁,花开不绝。反之,如肥料供应不足,则开花少,有的开过1-2次后,就难以再开花。茉莉花喜酸性土,平时可施“矾肥水”作追肥。霜降前,应少施或停施肥,以提高枝条成熟度,有利越冬。

  要注意摘心修剪。在谷雨前后进行修剪,除随时剪去枯枝、病枝、弱枝以及短截徒长枝条之外,对已花谢的枝条,亦应适当修剪或短截,以促使多长侧枝,多孕蕾和多开花。

  盆栽茉莉浇水是否得当很重要。春季4~5月茉莉正抽枝长叶,耗水量不大,可2-3天浇一次水,以中午前后为宜;5--6月为春花期浇水可略多些;夏季在烈日暴晒下的盆栽茉莉,正是盛花期,土壤干后要及时浇水,而且应浇足浇透。有的早晨浇后,如傍晚盆土干了,仍应补浇一次。一般早、晚各浇一次水,天早时还应喷叶面水。

  若盆土过干时久,枝叶就易萎蔫倒伏,基叶亦易枯黄脱落,而影响进一步生长和开花。9-10月可1-2天浇一次水;冬季篙严格控箭浇水量,如盆土湿度过大,对越冬不利。

  入冬时应移入室内进行防冻保暖。盆栽茉莉越冬温度不必过高,室温保持3—5℃即可。既要避免寒冻,又要注意通气和一定光照。

  春季大地回暖,移出居室前,要常打开窗户,尽量通气,使之经受锻炼,约在清明前后逐步移出室外。这时可结合换盆,进行盆土更换,塞培新的培养土,并进行整枝修剪,每个枝条上各留4对叶片,其余枝叶均剪去,对细弱枝条也应疏剪,以促进生长、孕蕾,有利开花。然后转入正常性的肥水管理。

  茉莉花繁殖采用扦插或分株法繁殖。扦插通常在生长期进行.6—10月,尤以梅雨季节为好。插穗选用1-2年生健壮枝条,长10~l5厘米,有4-5个节和2对以上的芽,上下切口均应靠近节部l厘米处,枝端部留1~2对叶片,插于盆土中,插后用塑料薄膜庇荫,经常浇水,保持较高湿度.30天左右即可生根,次年春移植上盆。

  养护要点

  装土定植:首先按苗株大小选用合适的花盆并装土,要求培养土富含有机质,具有良好的透水和通气性能。植苗上盆时间应在新梢末萌发前最为适宜。栽好后,浇定根水,喷施新高脂膜,可有效防止地上水分不蒸发,苗体水分不蒸腾,隔绝病虫害,促根系发育,缩短缓苗期,快速适应新环境,健康成长。

  植后管理:茉莉喜湿润,不耐旱,怕积水,喜透气,因此要合理适时浇水。要根据植株生长需求适时施肥(包括根肥和叶面肥),当年不再换盆。喷施新高脂膜,大大提高养肥的有效成分利用率,不怕太阳暴晒蒸发,能调节水肥的吸收量,促植株尽快发育成型。

  成株管理:一般在移栽定植30天后就可进入正常生长期,以3-6年生苗开花最旺,须做好以下工作:

  ①整形促花。在春节发芽前可将去年生枝条适当剪短,保留基部10一15厘米。新枝长出后,要喷施促花王3号,能把植物营养生长转化成生殖营养、抑制主梢疯长,促进花芽分化,多开花。

  ②.在每次花蕾期要喷施花朵壮蒂灵,可促使花蕾强壮、花瓣肥大、花色纯净、花香浓郁、花期延长。

  ③水肥充足。茉莉是一年多次抽梢、多次孕蕾、周年开花的植物,因而需肥量很大,保持盆土有充足的肥力,一般以有机肥和叶面肥为好,施肥时间,以盆土刚白皮、盆壁周围土表刚出现小干裂缝时追施最适宜。

  ④花后修剪。为使盆栽茉莉株形丰满美观,花谢后随即剪去残败花枝,利于基部再萌发新技。

  如果上述管理工作到位的话每年从5月底到11月初可有三次花期,大大提高了观赏效益。

  相关阅读:

  茉莉花的养殖要点与四季养护方法

  使茉莉花多开花的关键养护措施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