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如何区别真假幸运草

来源:果壳
】 2013-08-12 21:48
[摘要]幸运草又称四叶草,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只有三片小叶子,叶形呈心形状。

  本文来自果壳(达摩流浪者),有改动。

  幸运草又称四叶草,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只有三片小叶子,叶形呈心形状,叶心较深色的部分亦是心形,这是民间给这种本来长三片叶子结果多了一片叶子的植物取的名字。

  No.1

真假幸运草

  (突变:四叶)

真假幸运草

  (正常:三叶)

  白车轴草 (白三叶草)

  学名: Trifolium repens Linn. (豆科 > 车轴草属)

  说明: 拉丁语 Tri- 就是三, folium 是叶子,所以车轴草属名的意为“三叶”,英文又称其为clover。

  No.2

真假幸运草

  (突变:四叶)

真假幸运草

  (正常:三叶)

  酢浆草 (酢:读音“醋”,酸味草)

  学名: Oxalis corniculata L. (酢浆草科 > 酢浆草属)

  说明: 酢浆草味道酸酸的,因为它含有草酸等多种有机酸。属名 Oxalis ,乃是由拉丁语的 oxys (酸)而来,总之这个酸已经成为酢浆草属的特性了。

  No.3

真假幸运草

真假幸运草

  这个不是突变哦,天生四片叶子的!

  苹 (田字草)

  学名: Marsilea quadrifolia L. (苹科 > 苹属)

  说明: 它是蕨类植物,区别于属于显花植物的车轴草和酢浆草。

  这三种哪一种才是幸运草呢?

  辨识:

  是一种多年生水生蕨类植物,比较原始,没有进化出花器官,是靠叶柄基部长出的黑褐色孢子囊果中的孢子进行繁殖,所以是不会开花的。它出现于水沟、沼泽地或水田中,叶子有浮在水面的习性,如果长得太挤,或是长在比较干的地方,叶片也会挺出水面。苹天生四片叶子,田字草之名由此得来。除了生活习性、繁殖方式和车轴草、酢浆草大相径庭外,在叶子形态上还是区别也很大。苹的叶片由四片倒三角形的小叶组成,成十字形,外缘半圆形,整体看起来像一个圆被分成了相等的四块。有趣的是,它的叶片在夜晚或阴天,叶子也会闭合,和酢酱草拥有一模一样的习性。

  车轴草小叶为倒卵形至圆形,边缘中部有点点下凹,不太明显。而酢浆草小叶为倒心形,凹陷明显。由于不同科,他们的花差别很大,车轴草属豆科,多数的白色的蝶形小花在一起凑成一个圆球(头状花序)。

  酢浆草为酢浆草科,花是常见的五瓣小黄花。车轴草、酢浆草都是很好的牧草,人也可以吃,酢浆草的酸味让它很容易与车轴草区别开来。

  答案:有四片叶子的酢浆草才是幸运草!

  幸运草是个舶来品,起源于欧洲,说要在满是三叶酢浆草里找到一个四叶酢浆草的几率是十万分之一,所以相信如果有人能找到一片四叶草必定会带来无限好运。对于欧洲人来讲,四叶酢浆草才是真正的幸运草。对于我们来说,四叶的车轴草也算幸运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