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花卉分辨:樱花与桃花的区别与分辨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8-14 20:17
[摘要]樱花与桃花都属蔷薇科,各自有众多品种,一般来说二者区别较为明显,不会混淆的。

  樱花与桃花都属蔷薇科,各自有众多品种,一般来说二者区别较为明显,不会混淆的。但有时又的确有个别樱花品种与桃花品种长相十分相似,但总的来说,二者区别还是有的,只要注意观察,就可以较为容易的把握它们之间的不同点。

  下面结合图片介绍一下,大体上可以抓住以下几点:

桃花

桃花
樱花

樱花

  一是花序状态不同。

  樱花是樱属植物,果实小,簇生可以形成更明显的外观,更好的吸引鸟类啄食以帮助种籽传播,因此樱花一般为总状花序。而桃树结的果实大,种籽的传播依赖大形动物而不是鸟类,因此桃花通常为单生,哪怕是人们培育的观花为主的桃花,虽然外观看起来花朵十分密集,但注意观察,每朵桃花仍然是单生的。

  二是花柄长度不同。

  花柄(也可以叫花梗)指的是花朵连接花枝的细长部分。樱花的花柄一般较长,而桃花的花柄很短,有时甚至看不到花柄。

  三是花托形状不同。

  花托指的是花柄顶端的部分,实际上是个小容器,用于承载花朵的主体部分。樱花是筒状花托,略长;而桃花是杯状花托,较为粗大。

  四是花瓣有所不同。

  樱花花瓣上往往有个小缺口,名字叫作花裂,偶尔也会没有。但桃花花瓣上一般没有花裂,只是偶尔在花瓣发育过程中受外力影响才会使个别花瓣上形成花裂。

  五是树干和花枝外观也有所不同。

  樱花树干和花枝看起来色彩更暗一些,而且密布樱树特有的斑点,粗树干上大斑点,细树枝上小斑点,无枝不斑点。而桃树树干和花枝相对来说光滑一些,色彩也新鲜一些,特别是一二年的花枝,往往泛红或者泛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