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卉摄影 >

花卉摄影中背景的处理与光的运用

来源:那花园
】 2013-08-14 21:14
[摘要]背景的处理是决定花卉摄影作品好坏的重要因素。

  本文转自网络

  摄影艺术中的花卉摄影,与风光摄影、人像摄影一样,已经成为一个单独的门类,它以花卉为主要创作题材和摄影对象,花卉摄影是指天然的与人工培植的盆景或以花卉为主的静物以及花鸟鱼虫等的拍摄。花卉摄影在技法上有许多特殊的要求,与人像、风光摄影有很多不同之处。

  背景的处理是决定花卉摄影作品好坏的重要因素。背景在花卉摄影构图上,起着陪衬和烘托的作用,拍色彩色照片,尤其重要。背景在画面上,不是被摄的主要对象,但它在画面上占有较大的面积,越是花卉简练的构图,背景所占的面积就越大,这是花卉摄影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一、利用自然条件选择背景因势利导,就地取材。

花卉摄影中背景的处理与光的运用

  自然景物中,如天空、地面、草丛、湖水、树林等都可以选择做背景。例如,拍摄一幅以荷花为题材的画面,背景就可以多样变化,仰拍可以用天空做背景。俯拍可以用水光倒影做背景,平拍或斜拍客衬托以莲叶做背景。如果把荷花推远到中景,以莲叶何湖光山色做背景,得出效果各自不同。

  二、人工布置背景

花卉摄影中背景的处理与光的运用

  用彩色纸或彩色布衬托花卉做背景。背景用色纯度和明度都不能过高。通俗说法,就是颜色不宜过鲜、过浅,背景色的色相与主体花卉色相的关系以对比色和类似对比色为好。背景用色,一般采用较暗的深色,有时服从效果需要,也可以用浅色调、高调来处理,但应包含较多的灰色,否则喧宾夺主。背景色显得太刺眼,会破坏主体和画面的整体。

  相关阅读:

  五大实例讲解 如何拍摄好花卉

  花卉摄影构图技巧 展现花卉娇艳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