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花卉邮票 >

中国传统十大名花花卉邮票

来源:那花园
】 2013-08-16 21:23
[摘要]1987年评出的梅花、牡丹、荷花、菊花、兰花、月季、杜鹃、山茶、桂花水仙等十种花,被公认为“中国传统十大名花”。

  1987年评出的梅花、牡丹、荷花、菊花、兰花、月季、杜鹃、山茶、桂花水仙等十种花,被公认为“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中国十大名花系列专题邮票,从1960年发行菊花邮票到1995年发行的桂花邮票,前后跨越35年,十大名花邮票全部出齐,万紫千红,竞相怒放在小小方寸中,共有邮票79枚、小型张6枚、小全张1枚(含少量无齿),给收藏爱好者带来相当的难度,其中有些邮票可以称为珍邮,为集邮爱好者一直所追棒,是邮票中的精品。在10套名花邮票中,有6套被评为“最佳邮票”,难怪乎集邮爱好者钟情名花邮票。

  1、花中魁首的梅花

中国传统十大名花花卉邮票

  1985年,我国邮政发行的梅花邮票,选用了8种中华梅花的代表性品种作为邮票图案,其中小型张图案由台阁、凝馨两个品种组成。“梅花香自苦寒来”、“苍然老气压桃李,直与天地争春回”坚忍不拔、傲霜斗雪的铁骨精神,使得人们对梅花情有独钟。然而此套邮票中的“垂枝”图设计成倒梅,谐音“倒霉”;故许多人不愿使用这枚邮票。尽管有此不尽人意处,但仍不失为一套佳作。

  T.103梅花

  梅花原产于我国,主要以长江流域及西南地区栽培为盛。喜温暖而稍湿润的气候,宜在阳光充足、通风凉爽处生长,其性畏涝,能耐旱。梅花是世界著名的观赏花木,尤以风韵美著称,每当冬末春初,疏花点点,清香远溢,在中国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 梅花、梅果可入药,梅花冲水可代茶。梅的果实素有“健康食品”之称,可加工成各式干果。

  邮电部于1985年4月5日发行志号为T.103的《梅花》特种邮票1套6枚,梅花邮票由程传理绘制设计,以国画形式,分别是:(6-1)8分 绿萼,(6-2)8分 垂枝,(6-3)8分 龙游,(6-4)10分 朱砂,(6-5)20分 洒金,(6-6)80分 杏梅。影写版,齿孔度数Pll,邮票尺寸规格27X60mm,同时配发梅花小型张(T.103M),1枚,2元 台阁、凝馨影写版,齿孔度数Pll,邮禀尺寸规格130×470mm,邮票面积93X52mm,面值2元。>> 【十大名花】之梅花邮票

  2、花中之王的牡丹

中国传统十大名花花卉邮票

  1964年,我国邮政发行了牡丹邮票,全套16枚,含小型张。有著名的邮票设计家邵伯林、卢天骄、田世光三位共同设计。牡丹富丽吉祥、仪态端正、香韵多姿,在国人心中,它不仅是超逸万卉的“天香国色”,更是雍容华贵的象征。它“春来谁作韶华主,总领群芳是牡丹”、“不特芳姿艳质足压众葩,而劲骨刚心尤高出万卉”,深得人们酷爱。这套牡丹邮票虽发行四十多年,至今仍深受集邮者、花卉爱好者的追捧。

  特61牡丹

  牡丹别称鼠姑、鹿韭、白茸木芍药、百两金,又有洛阳花、富贵花和花中之王之美称。李时珍《本草纲目》说:“牡丹以色丹者为佳,虽结子而根生,苗故谓之牡丹。”牡丹不仅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还有相当重要的药用价值,牡丹根和皮均是名贵的中药材。其性味:辛,苦,寒,无毒。主治:清热凉血,活血散瘀。主治:高热发汗,吐血衄血,骨蒸潮热,痛经,经闭,跌打损伤,痛肿,高血压病等。牡丹原为野生,经过一二千年的人工栽培,已发展成品种上千的大家族。牡丹在洛阳栽培之历史已达一千五百年,始于魏隋,盛于唐宋,有“洛阳牡丹甲天下”之说。现有五百多个品种,“姚黄”为王,“魏紫”为后。邮电部于1964年8月5日发行志号为特61的《牡丹》特种邮票1套15枚,邵柏林设计邮票,卢天骄设计小型张。分别是:(15-1)4分 胜丹炉,(15-2)4分 昆山夜光,(15-3)8分葛巾紫,(15-4)8分 赵粉,(15-5)8分 姚黄,(15-6)8分 二乔,(15-7)8分 冰罩红石,(15-8)10分 墨撒金,(15-9)10分 朱砂罍,(15-10)10分 蓝田玉,(15-11)10分 御衣黄,(15-12)10分 胡红,(15-13)20分 豆绿,(15-14)43分 魏紫,(15-15)50分 醉仙桃。特61M的《牡丹》特种邮票(小型张)1枚,2元 牡丹状元红·大金粉。该套邮票及小型张被评选为“建国三十年最佳邮票”。>> 【十大名花】之牡丹花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