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花卉邮票 >

中国传统十大名花花卉邮票(2)

来源:那花园
】 2013-08-16 21:23
[摘要]3、高风亮节的菊花 1960年,邮电部发行了菊花邮票,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第一套名花邮票,全套18枚。邮票中的18个品种,是从二千多个品种中,精选出来的名贵品种。菊花有夏菊、秋菊、寒菊三种,它与梅、兰、竹并

  3、高风亮节的菊花

中国传统十大名花花卉邮票

  1960年,邮电部发行了菊花邮票,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第一套名花邮票,全套18枚。邮票中的18个品种,是从二千多个品种中,精选出来的名贵品种。菊花有夏菊、秋菊、寒菊三种,它与梅、兰、竹并称“四君子”,其“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独立寒秋、傲霜凌雪、 清高美丽、威武不屈的品格,深为人们的喜爱。 菊花邮票设计极为上乘,高洁清雅,婀娜多姿,色调配置得当,其色、香、姿、韵,赋予了菊花的活力和诗情画意。也成了新中国邮票中佼佼者,深受集邮者的宠爱。

  特44菊花

  菊花属植物菊科,在其30多个品种中,原产我国的有17种。菊花分观赏菊和药用菊两类,品种遍布全国城镇与农村。8世纪前后,作为观赏的菊花由我国传至日本,被推祟为日本国微的图样。17世纪末荷兰商人将我国菊花引入欧洲,18世纪传入法国,19世纪中期引入北美。此后我国菊花遍及全球。菊花可入药,每年 9~11月花盛开时分批采收,阴干或焙干,或熏、蒸后晒干。药材按产地和加工方法不同,分为“毫菊”、“滁菊”、“贡菊”、“杭菊”。

  邮电部于 1960年12月10日发行志号为特44的《菊花》特种邮票1套18枚,由刘硕仁设计,分别是:(18-1)4分 黄十八,(18-2)4分 绿牡丹,(18-3)8分 二乔,(18-4)8分 大如意,(18-5)8分 如意金钩,(18-6)8分 金牡丹,(18-7)8分 帅旗,(18-8)10分 柳线,(18-9)10分 芙蓉托桂,(18-10)20分 玉盘托珠,(18-11)20分 赤金狮子,(18-12)20分 温玉,(18-13)22分 紫玉香珠,(18-14)22分 冰盘托桂,(18-15)30分 墨荷,(18-16)30分 斑中玉笋,(18-17)35分 笑靥,(18-18)52分 天鹅舞。该套邮票被评选为“建国三十年最佳邮票”。

  4、花中君子的兰花

中国传统十大名花花卉邮票

  1988年,兰花邮票发行,全套4枚连印,另小型张1枚。由邮票设计家龚文桢设计。整套邮票采用工笔淡彩的画法,把兰花清素淡雅的风格表现的十分到位。特别是将山石作背景,简洁中透现别样韵味,嶙峋的山石与俏丽的兰花相辅相成,相映成趣体现出“空谷幽兰”的意境,受到了众 多邮友和兰友的喜欢。中国兰花,已有二千多年的栽培历史,东亚地区的上层人士普遍喜爱。其香味清馨,花形潇洒,“惟幽兰之芳草,禀天地之纯精”。赏兰有十看:香、姿、色、肩、瓣、捧、舌、鼻、壳、梗。

  T.129兰花

  兰花的分布地域很广,北自阿拉斯加,南至智利南部,到处均有野生分布。但大多数的兰花喜爱高温多湿的环境,因此大都原生在多雨热带或亚热带,约有85%的重要种类分布在南、北纬30度之间。兰花具有药用植物的记载约有122种,如四季兰,金草兰,拖鞋兰等。在古代《神农本草经》中也记载了白及、天麻、石斛等兰花可当药用。

  邮电部于1988年12月25日发行志号为T.129《中国兰花》特种邮票1套4枚,兰花邮票是十大名花唯一采用连票形式的邮票,以画配诗形式,清幽淡雅。该邮票的设计者是龚文桢。分别是:(4-1)8分 龙字。图旁题的是〖宋〗苏轼的诗:“春兰如美人,不采羞自献,时闻风露香,蓬艾深不见。”(4-2)10分 大一品。图旁题的是〖清〗何绍基的绝句:“香逾澹处偏成蜜,色到真时欲化云。”(4-3)20分 银边墨兰。图旁题的是〖唐〗李世民的《芳兰》诗:“日丽参差影,风传轻重香。会须君子折,佩裹作芬芳。”(4-4)50分 大凤尾。图旁题的是〖明〗张羽的五言绝句《咏兰叶》:“泣露光偏乱,含风影自斜。俗人那解此,看叶胜看花。” 胶版,齿孔度数P11,邮票尺寸规格60X27mm,全套4枚。同时配发中国兰花小型张(T.129M),1枚,2元 红莲瓣。邮票外题有朱德的咏兰诗:“幽兰吐秀乔木下,仍自盘根众草旁,纵使无人见欣赏,依然得地自含芳。”影写版,齿孔度数P11 l/2Xll,邮票尺寸规格120X85mm.邮票面积60X40mm,面值2元。>> 【十大名花】之兰花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