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花卉立体装饰的主要特点与常用花材

来源:那花园
】 2013-10-08 23:14
[摘要]花卉立体装饰是一种集园林、工程、环境艺术等学科为一体的绿化手法。

  花卉立体装饰是相对于一般平面花卉装饰而言的一种园林装饰手法,即通过适当的载体(各种形式的容器及组合架),结合园林色彩美学及装饰绿化原理,经过合理的植物配置,将植物的装饰功能从平面延伸空间,形成立面或三维立体的装饰效果,是一种集园林、工程、环境艺术等学科为一体的绿化手法。

  花卉立体装饰的主要特点:

  1.充分利用各种空间,应用范围广。在同等的地平面上,立体装饰要比平面绿化的绿化量大,不仅充分强化了绿化效果,而且还能在平面绿化无法进行或难以达到满意效果的地方,如阳台、窗台、门庭、楼梯等处大显身手。

  2.充分体现创造的灵活性。花卉立体装饰多以各种个性形式的载体构成基本骨架,然后配以各种花材而完成特定的景观塑造,在追求个性造景的今天,备受园艺设计师的青睐。

  3.能迅速成景,符合现代化城市发展的需求和效率。它摆脱了土地的局限性,可移动,能快速组装成型,短时间内就能形成较好的景观效果。

  4.有效地柔化、绿化建筑物,塑造人性化的生活空间。能充分绿化、美化高大的建筑物或桥梁的立面,削弱建筑物给人们带来的压迫感和空间上的单调感。

  5.日常维护非常便捷。大部分立体装饰产品都配有成套的滴灌系统,大大降低了日常维护强度,使得日常维护简化为举手之劳。

  立体装饰的花材主要是垂吊蔓生植物和直立式植物。垂吊蔓生植物主要有盾状天竺葵、垂吊矮牵牛、龙翅海棠、凤仙花、倒挂金钟、仙人指、豆瓣绿、匍匐鸭跖草、虎耳草、紫绒三七草等,此类植物最适合配置在组合花塔、大型花钵、吊篮、花槽的边缘,能有效遮挡容器,充分展示植物材料的美化效果。直立式植物主要有:四季海棠、长寿花、新几内亚凤仙、牵牛花、彩叶草、三色堇、万寿菊、皇帝菊、北京菊、孔雀草等,这类植物可以用于花柱、大型花钵、花槽、吊篮、壁挂篮及各种造景上的配置,成为栽植组合的中心主题和色彩焦点。

  花卉立体装饰在欧洲运用较早,如吊篮在英国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而阳台、窗台及栏杆上种植的槽式立体装饰很早就成为美化、绿化的重要手段。目前,花卉立体装饰在欧美一些园艺水平较为发达的国家运用已非常普遍,尤其在西欧,无论是喧嚣的都市,还是宁静的乡间小镇,你总会看到墙面、阳台、窗台、路灯杆、街头护栏等处的吊篮、花槽、花球、花塔等,其样式繁多,色彩斑斓,可谓一应俱全。

  目前,花柱、花塔、花墙、花球、花喷泉、花钵、植物墙、吊篮、壁挂篮、花槽、草坪格等十多种花卉立体装饰方式都已经开始在我国崭露头角。

  由于花卉立体装饰能快速成景、组合成景,适应量大地小的城市绿化要求,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里,它将在中国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城市绿化首选之一。

  相关阅读:

  花园设计的三要素:花材、风格、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