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诗词歌赋 >

历代赞美凌霄花的诗词赏析

来源:那花园
】 2013-10-14 21:57
[摘要]凌霄夏秋开化,花朵形状美观,花色红橙,鲜艳夺目,历代诗人写有赞颂凌霄的诗篇。

历代赞美凌霄花的诗词赏析

  凌霄夏秋开化,花朵形状美观,花色红橙,鲜艳夺目,花枝从高处悬挂,柔条纤蔓,随风飘舞,备觉动人,自古为画家绘画、诗人做诗的题材,历代诗人写有赞颂凌霄的诗篇。唐代白居易《有木名凌霄》诗: 。

  有木名凌霄,擢秀非孤标。

  偶依一株树,遂抽百尺条。

  托根附树身,开花寄树梢。

  自谓得其势,无因有动摇。

  一旦树摧倒,独立暂飘摇。

  疾风从东起,吹折不终朝。

  朝为拂云花,暮为委地樵。

  寄言立身者,勿学柔弱苗。

  这首名诗1~8句写凌霄花的平时生态。l~2句写凌霄不是独立生长,“擢秀”,是抽条开花;“孤标”,指独立的树梢。3~6句写凌霄的依赖性。它靠一株别的树才能长出长枝条。它的根附在别的树身上,它的花依托别的树梢开放。7~8句凌霄自鸣得意,自以为没有什么力量能使它动摇。9—12句,风起树倒,凌霄花也被风吹折。“暂”,顿时;“独立”,已无依附的凌霄,“飘摇”,摇荡不定的样子。“吹折不终朝”,一个早晨未过完,它就被吹折了。13~16句,是议论,早晨花朵还贴近云彩,晚间倒地枯枝败叶。寓意依靠权势爬上高位的人要改弦更张。宋代陆游《凌霄花》诗:

  庭中青松四无邻,凌霄百尺依松身。

  高花风堕赤玉盏,老蔓烟湿苍龙鳞。

  古来豪杰少人知,昂霄耸壑宁自期。

  抱才委地固多矣,今我抚事心伤悲。

  该诗说,庭院青松,挺然独立,百尺凌霄,攀松成荫。清风吹来,凌霄花如赤玉杯飘然下垂,老蔓像苍龙。自古英雄豪杰很少人知,不得理解,难展其志,抱才委地者却很多。明代高启《瞻木轩》诗:

  凌霄托高树,引蔓日已长。

  缠绵共春荣,幽花蔼敷芳。

  高树忽见伐,无依向风霜。

  亭亭还自持,柔枝喜能强。

  君子贵独立,倚附非端良。

  览物成感叹,为君赋新章。

  该诗说,凌霄花依托高树引蔓攀援,与树缠绵共度美好的春天,成了互相帮助团结友爱的象征。伐去高树,凌霄花依然独立成株,花繁叶茂,我们做人,也要坚持独立,不能靠依附过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