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诗词歌赋 >

历代诗人赞美金银花的诗词赏析

来源:那花园
】 2013-10-14 23:26
[摘要]金银花是一种美丽的观赏花卉,有些文学家写了赞美金银花的诗篇。

历代诗人赞美金银花的诗词赏析

  金银花是一种美丽的观赏花卉,小花朵朵,黄白两色交错,盛夏在金银花棚架下乘凉,赏花闻香,趣味无穷。有些文学家写了赞美金银花的诗篇。清代王夫之《金钗股》诗:

  金虎胎含素,黄银瑞出云。

  参差随意染,深浅一香薰。

  雾鬓欹难整,烟鬟翠不分。

  无惭高士韵,赖有暗香闻。

  此诗标题“金钗股”,即金银花。一联“金虎”,《淮南子·天文训》:“西方,金也……其神为太白,其兽白虎。”因秋居西方,故此处借指秋天。“胎含素”,指其含苞待放之状;“黄银”,指其花的颜色;“瑞云出”,指其绽花盛开之态。二联写金银花的形态和香气,参差不齐的花枝上,开满黄白两色的花朵,花色深浅不同,都是用一种香料熏成。三联写金银花的藤蔓,其藤蔓盘屈,恰如妇人的雾鬓烟鬟。“欹难整”,写其倾

  侧垂挂之姿;“翠不分”,写其朦胧暗碧之色。藤之蔓叶是雾鬓烟鬟,藤叶间的金银花就是簪戴其间的金钗股了。四联,议论总结,金银花不愧有高士风韵,因有暗番徐徐传来。清代蔡淳《金银花》诗:

  金银赚尽世人忙,花发金银满架香。

  蜂蝶纷纷成队过,始知物态也炎凉。

  此诗说,金银对人们有着巨大的诱惑,“赚”,诳骗。人们贪爱金银,金银能够诳骗,人们为了获取它而费尽心机。金银花美丽,白色、黄色的花朵布满整架,清香四溢,惹人喜爱。采花酿蜜的蜜蜂、蝴蝶成群结队纷纷飞过,扑向盛开的金银花。自然界的物态和人世间一样,也有冷暖炎凉。

  相关阅读:

  我国民间流传的关于金银花的美妙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