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培滴水观音的方法与养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10-24 21:09
[摘要]水培滴水观音选植物株高30-40cm 叶尖端或叶边缘向下滴水的滴水观音,如果太大不便水培以及成活。

水培滴水观音的方法与养护方法

图片来自互联网

  水培滴水观音药用价值当高,当含水量大时,便会从叶尖端或叶边缘向下滴水,因此许多地方称之为滴水观音。该植物又称天南星科(Araceae)海芋属(Alocasia)——海芋(Alocasia macrorrhizos)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原产亚热带,性喜温暖湿润及半阴的环境,不耐寒,在我国长江流域以北的地区均作盆栽,入冬前搬入室内。海芋对营养液要求不高,但在排水良好,含有机质的营养液中生长最好。

  水培滴水观音选植物株高30-40cm 叶尖端或叶边缘向下滴水的滴水观音,如果太大不便水培以及成活。将其滴水观音轻轻从土壤里拔起,注意根部尽量不断,水培植物的生长温度为5℃—30℃,在此范围内均可正常生长。

  滴水观音的水培方法

  1、 选择生长良好,无病虫害的滴水观音作为水培的母本材料。清理茎干上的老叶、死叶,保留二、三片新叶片即可;如叶片都不漂亮,也可只保留最顶端的叶柄。拍松盆土,脱盆,再将整个植株冲冼干净,切不可带有泥土,一则容易污染水质,二则带有病菌,容易引起烂根。

  2、 将冲洗干净的母本植株从基部剪除所有的土生根系后,仔细检查茎干有无腐烂及虫害;可以用小刀挖去变软或腐烂部分的茎干,直至挖到木质为止,清除腐烂物或虫害。修剪后,依据植株的大小形状用不同大小的定植篮固定好。将整个定植篮浸入3%--5%的甲基托布津溶液或多菌灵溶液中消毒5--10分钟;放阴凉处晾干。

  3、 将晾干后的母本植株连同定植篮一起定植于珍珠岩的催根苗床,通过对苗床水份、营养、温度、光照等的控制,大约10--15天就可长出初生根(原始的水生根)。

  4、 待初生根长到2—3厘米长时就可移到诱导池中进行诱导水生根了。此阶段水中的溶氧量及EC值的调整很重要,关系到诱导的成败,其营养液的配比也要作适当调整。等水生根长到一定的数量与长度,说明适应水中生长了,就可上瓶静止水培了。

  水培滴水观音的养护方法:

  水培滴水观音的光照以散射光为主,不一定非要晒到太阳。夏季应尽量避免阳光直射水培植物夏季7天左右换一次水、冬季10—15天左右换一次水,加入数滴水培花卉专用营养液即可(营养液浓度按说明书要求配制)。

  培育水培植物的器皿易生长青苔,影响根系的观赏,还会消耗水中的氧气。换水时,应先用清水洗去花卉根部黏液,剪除老根、烂根。并将器皿和根系上的青苔洗刷干净。每次换水,水的界面以淹没根系的1/2—2/3为宜,其余根段任其暴露在空气中。

  水培滴水观音保湿及喷施叶面肥:为防止叶片干枯发生,日常护理时,应用清水喷洒叶面保湿,最好是每周喷施叶面肥一次,既能为叶片提供营养、增加叶面光泽,冬季还能达到抵抗低温的目的。水滴都是在早晨较多被称为“吐水”现象。用透明玻璃瓶养滴水观音更是以其清洁卫生、格调高雅、观赏性强、环保无污染等优点。

  水培滴水观音的用水与换水:

  用水:选择没有被污染的、pH值在6~6.5的水。若用自来水,使用之前应该先搁置1天以上,让水中的氯气挥发掉。

  换水:夏天每周就要换水1次;春、秋季节处于旺盛生长时期,虽然需要消耗较多的氧气,但水中溶氧量相对夏季充足,在此季节可10~12天换1次水;冬季可20天换1次水。若是条件允许,适当缩短换水的间隔时间,对植株的生长是有益的。

  换水方法:换水时,要轻轻冲洗植株的根须,清除根部的黏液,同时要剪掉老化根和烂根,并摘除植株上出现的黄、枯叶片。换水时应将器皿上的青苔和水垢清洗干净。然后,把新鲜的水加入器皿,但不宜一次性倒入,最好搅拌一会儿。在换水和平时加水时,倒入水培器皿中的水不宜过满,要让水面保持在植株茎基以下2~5厘米处。

  2、保持栽培环境空气流通:对于有水培花卉的居室,要时常开启门窗,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以增加水培器皿内水中的溶氧量,有利于水培植株的健康成长。

  3、叶面施肥:选用尿素、磷酸二氢钾等容易溶解的肥料用作叶面施肥。合适的浓度是:尿素0.1% 、磷酸二氢钾0.15%、硫酸亚铁0.1%。

  4、修剪根系:根系长得过长、过密时,需要适当地将老根剪除,长根修短, 以促其萌发新根,增强根系活力。此外,若植株根须腐烂时,应及时把烂根剪除干净,每1~2天换1次水,直至植株萌发新根之后才转入正常养护。

  相关阅读:

  滴水观音的养殖方法及注意事项

  滴水观音的养殖方法和栽培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