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培绿萝的方法及养殖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10-27 13:36
[摘要]水培绿萝技巧一定要非常讲究。要注意养植时的水分、光照、施肥等各方面的因素。

绿萝的养殖方法及对外界条件的要求

  花卉水培步骤:

  1、选择器具。根据您欲进行花卉水培植物材料的品种,形态,规格,花色得具体情况,选择能够与该花木品种相互映衬,相得益彰的代用瓶,盆,缸,等器具,按照前面提到的水培器具选择的原则,购买或加工自制,使之使用得体,观之高雅,切不可对所用的器具随手拿来,随意乱用,以免影响水培花卉的形象和室内装饰的美观,做到器具花卉与居室环境取得统一与和谐,以达到较理想的观赏效果。

  2、脱土洗根。土壤栽培是有机营养,而改为水培以后,则彻底改变为无机营养栽培,其土壤中和附着在根系的有机物都要严格的清洗干净,以免影响水培花卉的正常生长和病虫害的侵染。

  其洗根的方法是:把选好的花卉植株,从土壤中挖出或从花盆中轻轻倒出,先用右手轻提枝茎,左手轻托根系,换出右手轻轻抖动,慢慢拍打,使根部土壤脱落露出全部根系。然后清水中浸泡15-20分钟,在用手轻轻柔洗根部,经过2-3次的换水清洗,直至根部完全无土,洗根的水清亮透明不含泥沙时方为洗净。但要十分注意,有些花卉根系坚硬,盘扭错节,而许多泥土在缝隙之中,必要时可用竹签或木棍,螺丝刀挖出。必须做到一点泥土不剩,这是水培成功的重要环节之一,切不可疏忽大意。

  洗净泥土后,可根据花卉根系生长情况,适当剪除老根,病根和老叶黄叶。因为水培花卉根部同样是观赏的重要部分,所以在整理根系时亦要考虑其形态的美,对其根叶修剪后,再在清水中清洗一遍,以冲去剪时留下的根毛残渣,以免带入水培器具而造成污染。

  3、根部消毒。花卉根系清洗干净后,配制0。1%的高锰酸钾水溶液,置入塑料或搪瓷盆中,其溶液量可根据所浸泡的花卉多少而定,可一次浸泡数株或多株花卉,以淹没全部根系为标准。待浸泡10-15分钟后,把花卉植株拿出溶液,再在清水中清洗即可栽植。注意,根部消毒时间不可过长或太短,高锰酸钾溶液度也不可太浓或太稀。其适当的配比除用天平度衡外,主要靠经验配制和看溶液的颜色{呈浅紫红色}而定的。

  4、水质的选择。绿萝养殖所用的水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选择干净的自来水或者是纯净水来养殖绿萝,水质的正确选择,对水培绿萝的养殖是非常的重要的。

  绿萝的水培方法:

  1、首先要选好绿萝的枝茎,健康强壮并带有气生根的枝茎才是好的水培对象,这样带有气生根的枝茎剪下后放入清水中能很快适应水培环境,十天左右就能长出水生根来。注意放入水中的枝茎部分不能带有叶片,否则叶片泡在水中很容易影响水质。另外还可以选取株型较好的盆栽植株,洗净根系上的泥土,剪去多余的老根,放入清水中,也很容易成活。

  2、水培刚开始的前几天要注意换水,两三天换一次与室温相同的水,等生出水生根后再一星期换一次水。等到新的叶片长出后,可以每隔十天左右添加一次营养液,也可以向叶片上喷洒一些稀释后的营养液水,这样能使叶片翠绿有光泽。

  3、水培绿萝的根系要注意时常清洗修理,如果根系过长,要及时剪短,以免营养流失。根系如果发生腐烂发粘的现象也要及时清洗,剪去烂根,并用高锰酸钾溶液浸泡消毒后再恢复养护。恢复养护的前几天要跟水培初始时一样,两三天换一次水,等完全恢复长势后再十天换一次水。

  4、水培绿萝需要充足的散射光才能叶片舒展、叶色翠绿,平时最好能放置在有足够散射光的地方,如果房子的环境过于阴暗,可以每十天左右移到有足够散射光的地方接受几个小时的光照,也能保持叶色的光泽度。

  5、绿萝本身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干燥季节要经常往叶片上喷水,增加环境湿度的同时,也能起到清洁叶片的作用。冬季放置的地方要离开暖气,并注意防冻害,水培叶片娇嫩,对温度变化非常敏感,所以要注意尽量保持室温正常,不可以有大的温差变化。

  6、和盆栽绿萝一样,水培绿萝也需要经常修剪,剪去过长、紊乱的枝茎,保持疏密有序的外观。

  水培绿萝的养殖要点:

  勤换水。水培绿萝的话,因绿萝对水质的要求是很高的,一定要注意勤换水,两至三天的时间记得换一次水,待绿萝长出新根出来后,要记得给绿萝添加营养液,这样的话才能让绿萝的叶子更加有光泽。

  适宜的温度。在北方,室温10℃以上,绿萝可以安全过冬,室温在20℃以上,绿萝可以正常生长。一般家庭达到这个温度问题不大,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温差过大,同时也要注意叶子不要靠近供暖设备。

  根部整理。绿萝的根部需要隔段时间进行清洗工作,待根系长长后,需要对根部进行修理,如果有烂的根部剪掉,让绿萝更加好的吸收营养物质。

  相关阅读:

  绿萝的养殖方法及对外界条件的要求

  绿萝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