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景造型:缠金属线的整姿造型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12-01 22:27
[摘要]缠上金属线可改变枝干的方向,由于枝干的扭曲,使线条曲线更美。

  金属线整型的优点

  缠上金属线可改变枝干的方向,由于枝干的扭曲,使线条曲线更美;同时使养分通路变得狭窄,不易?达尖端的叶面,减少氮肥的吸收,使得枝的伸长较为迟缓,而呈现矮化和老化的现象。被金属线诱引的枝,在弯曲点的上方因表面张力而致细胞的增加被抑制;同时也导致下方产生厚厚的组织,使枝的弯曲被固定。树冠是整棵树生长最强的部分,可利用金属线把枝蕊直立,替换成树蕊;把树蕊调成枝蕊,如此使可抑制其生长,使气势分散到下面的枝。树蕊的改立,物理上和生理上的矮化现象会同时进行。所以利用金属线缠法不仅有整型效果,还可利用矮化现象,促进花果类的花芽分化。

  缠线整姿适期

  缠金属线的时期,最好选择植物活动缓慢时的初春。因为那时树枝小、树皮柔软、韧性高,即便稍做弯曲也不易折断。

  梅雨期之前树液流动变快,生长开始,干或干正在造新组织,所以伤口复原也很快,才能配合诱导定型,提早将金属线剥下,进而促进腋芽生长。尤其杂木类在梅雨季节进行缠线整姿,定型与密枝效果特别显着。必须注意的是,避免对树衰弱或刚移换土的树进行矫正工作。特别是梅雨期后,树液流动快,韧性低,稍作弯曲就容易折断,应避免缠线整姿。

  缠金属线整姿的步骤

  工具准备──?转台、剪线钳、夹线钳、叉枝剪、修木刀等。

  材料准备──铜线、铝线、麻绳、橡胶板、铁棒及稻草。金属线避免使用锌?的线或铁线,以免氧化不易清除,最好使用稻草或报纸燃烧的软火烧过的铜线,加热后变软,弯曲后会变硬,对盆栽矫正及伸展极为有利(切勿使用瓦斯烈火,否则铜线会变硬且脆)。

  固定作业──首先,把盆树与盆彻底固定,如此可避免整型过程中,盆树动摇伤根和矫正时角度的不正确。整姿前使盆土略为乾燥至树木受损的程度,并将金属线插入盆土固定,使土柱不易崩裂。当树木的水分减少时,树枝会变得柔软,便可防止整型时折断或树皮发生裂痕。

  决定树型──将素材置于?转台,使树高的中心点置于?眼平视的高度,根据根、干、枝的条件,找出最美的角度做为正面,并决定树型。

  清理枝叶──清理枝叶,以枝干分明为原则。干基到树冠的部分若有妨碍视线的干前枝就要剪除,能表达深度的背枝及使干变粗的牺牲枝尽量留下。树高三分之一以下的枝要除去。

  缠线整型──缠线顺序由根部往树冠进行,由下枝往上枝,由粗枝往细枝,最后再由树冠往下枝做细部整姿。

  相关阅读:

  制作盆景枝的方法与盆景的忌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