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园艺香草植物介绍:百里香(Thyme)

来源:那花园
】 2013-12-02 22:31
[摘要]叶片形如海伦的泪珠,气息犹如破晓的天堂——这就是百里香。

园艺香草植物介绍:百里香(Thyme)

  百里香的英文单词来源于希腊单词thymon,意思是“勇气”,这个含义据说与引起特洛伊战争的美女海伦有关。传说特洛伊王子帕里斯爱上了斯巴达王妃海伦,想尽一切办法接近她,海伦也不知不觉地爱上了帕里斯,两人相约逃往特洛伊。而这场私奔引来了长达十年的战争。当特洛伊终于灭亡,帕里斯战死之际,海伦流下了晶莹的泪珠,泪珠在脸庞轻轻滑落的神情,令许多特洛伊战士神魂颠倒并誓死保护她。因此,百里香在希腊文中代表“勇气”,就是指海伦娇小的泪珠,却增强了战士们无限的杀敌勇气。古罗马人会在出征之前用百里香水沐浴,希望能借此为他们带来非凡的勇气。中世纪欧洲的淑女送给英勇骑士的纪念品上也绣有百里香的嫩枝。

  "叶片形如海伦的泪珠,气息犹如破晓的天堂——这就是百里香。"

  百里香的英文名字为Thyme,中文又叫作“麝香草”。它属于唇形科多年生矮小灌木,有直立型和匍匐型。叶片娇小如水滴形,枝条柔弱,花朵有白色、红色、粉色、紫色等多种。

  它有好几个品种,花园中常见的有斑叶(金边)百里香、匍匐百里香(铺地香)、柠檬百里香等,不同的品种有不同的用途。开着粉红色小花的匍匐型百里香很适合做花园的地被植物,最经典的运用莫过于镶嵌在花园小径的地砖缝隙中自由蔓延;斑叶百里香有着金色的花边,很适合做组合盆栽的边缘植物;百里香的枝条修长,因此也很适合挂种在阳台或露台作为吊篮花草。

  百里香可以用半木质化枝条进行扦插,也可以用种子播种,我的花园小路边的百里香就是种子播种的。它喜欢干燥、全日照的环境,所以记得要给它充足的阳光,南向的花园和阳台都很适合。百里香不耐潮湿,所以记得浇水不用太勤,等土壤干透后再浇一遍透水。百里香很耐旱耐寒,在北京的花园里也可以露地过冬;可是,它不太能耐受南方夏季里潮湿的酷暑。

  百里香很适合和蔬菜一起“套种”,比如和卷心菜一起种,因为香草散发的气息可以赶走菜粉蝶幼虫。当百里香枝条木质化后,每隔3~4年应该进行分株,这样既可以更新母株,还可获得很多新生盆栽。这个季节你可以试着扦插一些,到明年春天再挪到花园里,就会拥有更多新株了!

  百里香最常见的使用是茶饮、烹调和化妆品中。最简单的使用就是取新鲜的叶片泡成花草茶饮用,它可以改善喉鼻不适,治疗感冒、咳嗽。百里香叶片和花朵提炼出的精油有很好的舒缓和镇定神经之功效,并且有杀菌的作用;百里香对头皮尤其有效,可以抑制头皮屑和落发。

  百里香的味道清新迷人,全株气味芳香隽永,能够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因此是西餐中肉类、海鲜的重要调料,尤其烤肉类。如果你种了百里香盆栽,那么还可以尝试亲手制作香草盐(herb salt):用最新鲜的百里香叶片和海盐作为原料,一层百里香、一层盐粒,放置10天左右就可以使用了。当然你也可以混合入其他香草,比如薰衣草、迷迭香之类的。

  相关阅读:

  争奇斗艳的鲜花家庭园艺 8款家居花园设计

  花园植物:6种林地花园多年生植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