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景的起源与发展历史

来源:那花园
】 2014-01-07 20:22
[摘要]我国盆景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唐代以前。

盆景的起源与发展历史

   盆景起源于中国,是我国的传统艺术,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在世界艺术之林中,它是富有自然情趣的东方艺术精品之一,也是我国独特的传统园林艺术之一。中华文明古国,历来就爱好自然的本性,盆景的本质就是自然风貌与自然精神的再现。

  盆景是大自然景物的缩影,是集园林栽培、文学、绘画等艺术,互相结合,溶为一体的综合性造型艺术。它是栽培技术和造型艺术的结晶,也是自然美与艺术美的结合。它以植物、山、石、水、土等为素材,经过园艺师的构思设计,造型加工,精心护养而成。把它布置于飓尺盆中,“缩地千里”、“缩龙成寸”,可以展现大自然无限风光,所以人们把盆景誉为“立体的画”和“无声的诗”。

  随着时间和季节的变化,它还可以呈现出不同的姿态、色彩和意境。从某种概念来讲,盆景也是美学、文学和科学的综合体。盆景的制作要给人以美的欣赏,古雅秀美,神韵生动,耐人寻味;盆景造型构思,有诗情画意,有高低层次,有抑扬顿挫,起承转合,反映出较高的文采水平;盆景的主要造型材料为植物,具有生命的特征及生长发育的规律,这就决定了制作它必须掌握园艺科学的知识和进行长期的艺术加工以及养护管理工作,只有如此,才能保证它的生存和优美姿态。

  盆景这项科学艺术,在植物栽培加工技术上要求很高,小小盆盎,一撮之土,盈尺之树,要它生长良好,已非易事,而多年老桩,能技干虬曲,提根露爪,叶茂花盛,更为难得。故盆景确是“高等艺术”,有生命的“艺雕”。

  情初刘蛮在《五石部》中写道:“今人以盆盎间树石为玩,长者屈而短之,大者削而约之,或肤寸而结果实,或咫尺而蓄鱼虫。概称盆景。”这里所指的是在盆盎中栽植树木,并限制其长势,使之形体虽小,也能开花结果。是对树木盆景的概括,除树木盆景外,我国的盆景艺术还有表现丛山峻岭、名山大川的山水盆景。所谓“一峰则太华干寻,一勺则江湖万里。”这是对山水盆景的生动写照。所以,盆景是浓缩大自然优美景观和园林风貌于一盆,把栽培技术与造型艺术融为一体的艺术品。

  盆景的起源:

  我国盆景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唐代以前。据野史记载:“东汉,费长房能集各地山川、鸟兽、人物、亭台楼阁、帆船舟车、树木河流于一钵,世人誉为缩地之方。”有人解释说费长房从仙人学道,颇有道术,可以把山川河流等集中在一陶罐。这是神话传说,但如果解释为费长房擅于制作盆景,使之小中见大,浓缩风景于一盆是完全可能的*而且从汉代出土文物=心形陶观看、湖光山色、重峦叠婶,已经是一件比较完整的山水盆景了。说明东汉已经有了盆景的雏形。

  如果再追溯到西汉张写出使西域时,把盆栽石榴引种回国,以及古代出土陶器中有益栽植物图案。这些例证说明,花卉和树木的盆植,在我国由来已久,为盆景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国的盆景艺术,是直接取材于大自然,并艺术地加以再现。在其发展过程中,受到我国造园传统的深刻影响。我国造园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十一世纪,周文王筑灵台、灵沼、灵围。案始皇在咸阳“作长池、引渭水……筑土为蓬莱山”汉武帝扩秦时上林苑,达到“周三百里,离宫七十余所,养百兽,种植名果异卉三干余种。”可见造园规模之大。我国的造园,是集大自然景色于一园,源于自然,高十自然。讲究小中见大,步移景异。盆景立意的原则,与此是完全一致的。说明盆景在很大程度上与我国传统的自然式园林的发展有关。园林是浓缩的自然,盆景是浓缩的园林。

  追回与盆景一脉相承,盆景的发展早在汉唐之前就出现了。

  但确切年代还有待文物的发掘和历史的考证。我国盆景的出现至少有一千多年历史了。

  下一页:盆景的发展

  相关阅读:

  盆景造型技术常用的9种技法

  盆景的艺术之美要妙用“三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