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景按使用材料和造型不同的主要分类

来源:那花园
】 2014-01-07 21:33
[摘要]目前,我国盆景其形式划分的方法很多。如按使用的材料和造型的不同,主要分为两大类。即树木盆景(又称树桩盆景)和山水盆景(又称山石盆景)两大类。

  盆景,是一门综合性科学,是自然科学与艺术相结台的产物。在确定盆景的分类时,既要考虑自然科学方面的因家,又要考虑艺术观赏因宏。目前,我国盆景其形式划分的方法很多。如按使用的材料和造型的不同,主要分为两大类。即树木盆景(又称树桩盆景)和山水盆景(又称山石盆景)两大类。

  >>树木盆景(树桩盆景)按照树木形态的分类

  >>山水盆景布局组合的基本形式与分类

  树木盆景和山水盆景这两大类盆景早在宋代就已形成。随着盆景艺术的不断创新和盆景材料的日益丰富,我国盆景的新类别也在逐步产生。现在可分为下列七大类:

  第一类,树木盆景以树木为主要材料,以山石、人物、鸟兽等作陪衬,通过攀扎、修剪、整形等技术加工和园艺栽培,在盆中表现旷野巨木或葱茂的森林景象者,统称为树木盆景。由于树木盆景的材料常从山野旷地采掘而来,所以树木盆景习惯上又称为树桩盆景。

  第二类,山水盆景以各种山石为主题材料,以大自然中的山水景象为范本,经过精选和切截、雕凿、拼接等技术加工,布置于浅口盆中,展现悬崖绝壁、险峰丘壑、翠峦碧涧等各种山水景象者,统称为山水盆景,又称山石盆景。

  第三类,水旱盆景:水旱盆景是主要以植物、山石、土、水、配件等为材料,通过加工、布局,采用山石隔开水土的方法,在浅口盆中表现自然界那种水面、旱地、树木、山石兼而有之的一种景观盆景。

  第四类,花草盆景:以花草或木本的花卉为主要材料,经过一定的修饰加工,适当配置山石和点缀配件,在盆中表现自然界优美的花草景色的,称为花草盆景。

  第五类,微型盆景:一般树木盆景的高度在10厘米下,山水和水旱盆景的盆长不超过10厘米的这些盆景,称为微型盆景。

  第六类,挂壁盆景:挂壁盆景是将一般盆景与贝雕、挂屏等工艺品相结合而产生的一种创新形式。挂壁盆景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以山石为主体,称为山水挂壁盆景;另一类以花木为主体,称为花木挂壁盆景。

  第七类,异型盆景:异型盆景是指将植物种在特殊的器皿里,并作精心养护和造型加工,作成的一种别有情趣的盆景。

  相关阅读:

  树桩盆景根据造型手法不同的形式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