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日本花道古流的代表花型:生花

来源:那花园
】 2014-01-24 22:35
[摘要]生花是古流的代表花型,也称格花。

日本花道古流的代表花型:生花

图片来自互联网

  古流生花:富士山 小川白贵(作)

  花材:龙柏

  花器:镂空铜花瓶、木花台

  生花是古流的代表花型,也称格花。意思为生长的花。花以真、副、体三主枝构成不等边三角形。真代表天,副代表人,体代表地,天地调和而孕育生命。生花的最大特点是花材少而精,构图简洁,运用流动的线条、精美的花器表再现花材生长的自然美。注意花材基部仍须竖直插在一起,位于容器中间。

  古流是江户时代(17世纪)中期新兴的插花流派。当时儒家思想盛行,讲究阴阳五行学说,以天地人来表现伦理教义。这种思想也反映到插花的格式中,谓之“生花”或“格花”。古流造型讲究格律,并使用古典花器,一般是专用的竹花器或铜花器,并配有专门的花台。古流的最高花型是“生花”,一般采用单一的自然花材,以绿色的松、叶和简单的枝条为主,造型规则严谨,突出古典雅致和格律之美。

  古流中又有许多不同的派别,如尚山古流,古流松应会等等。

  生花是使花保持生命力的表现方法,使用的是鲜花。江户时代中期,作为招待客人的生花已经诞生,它主要被放在壁龛上。和投入法、盛花不同之处在于茶花的器具象征着大地。生花主要表现的并不是花木局部的美,而是其伸展开来的生命力。品格高尚、绚丽、端庄是生花的特征。

  生花,是由天、地、人三才所构成,「天」最高,且富领导作用,居中央位置,称为「真」。「地」安定、有力、居低位置,称为「受」或「留」。「人」表现动态,居天地之间,位居中段,称为「流」。古流生花基础形态是真、受、流三枝,加上真前、留,而成五枝的型态。

  相关阅读:

  日本花道的几大流派与插制指南

  日本花道的特点与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