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寒兰

来源:那花园
】 2014-03-10 18:02
[摘要]寒兰主要分布于浙江、安徽、台湾、日本等地。有许多好品种,如:灿月、素丰、不老白、日向白龙等。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寒兰

  寒兰Cymbidium kanran Makino

  寒兰主要分布于浙江、安徽、台湾、日本等地。有许多好品种,如:灿月、素丰、不老白、日向白龙等。

  1、花期:10-11月。

  2、花序:1-2枚,总状花序,着花6-18朵或更多。

  3、花葶(花箭):40-60厘米或更高,与叶齐平或高出叶面。

  4、苞片(壳、苞衣):显著短于子房,为1.9-2.3厘米;膜质半透,贴抱子房,基部不合生。

  5、葶鞘(包壳):5.5-7厘米,共5-8片,贴抱花葶,基部合生成管状,愈往上合生愈短,到最上一枚不合生。

  6、苗(束)状:成苗叶基逐渐张离,而不再紧密抱合--即“丝茅脚子”。

  7、每苗(束)叶片数:3-7叶。

  8、叶缘:全缘或先端有锯齿。

  9、叶柄痕:可辩认。

  10、鞘状叶:长10-11.5厘米,薄革质。

  11、其他:叶薄革质,上部披拂下垂;叶深绿色,叶面平展,光亮,中脉向背面突出。

  寒兰的主要特征如下:

  根:寒兰的根较细,长20-30厘米,直径0.4-0.6厘米。具分枝。

  茎:假鳞茎成丛集生,高2-4厘米,直径1.2-2厘米,长椭圆形或狭卵球形,包藏于叶基之人。

  叶:叶3-7枚丛生,直立性强,带形,薄革质,深绿色,有或无光泽;叶片长40-80厘米,宽0.9-3.5厘米,叶面平展,上部披指下垂;中脉明显,向背面突出;全缘或先端具有细齿,略带光泽,叶先端渐尖,中脉两侧对称;叶柄痕明显;鞘状叶薄革质,长10-12厘米。

  花:寒兰花葶直立,由假鳞茎基部鞘状叶内侧生出,与叶面等高或高出叶面,长25-60-(80)厘米,圆柱形,直立;被鞘5-8枚,长5-7厘米,膜质,半透明,贴抱花葶,常有浓烈而持久的香气;花朵较大,直径6-9厘米;花色多种多样,有黄绿、紫红、深紫等,通常具有杂色脉纹和斑点。

  花瓣短而宽,中脉紫红色,唇瓣不明显3裂,黄绿色带斑纹;有2条平行褶片,黄色无毛。有香气。

  寒兰花期因地区不同而有差异,通常集中在10月-11月开花,但也有7月和1月开花者,甚至还有4-5月开花的,故近年来人们认为,寒兰应有春寒兰、夏寒兰、秋寒兰等之分。分布在福建、浙江、江西、湖南、广东、广西、云南等地。日本亦多分布。

  寒兰与建兰相似,但叶较狭窄,尤以基部为甚。寒兰在我国栽培日见渐多,品种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