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墨兰

来源:那花园
】 2014-03-10 21:24
[摘要]墨兰又称报岁兰、拜岁兰、丰岁兰、人岁兰。

  墨兰Cymbidium sinense(Andr.)Willd.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墨兰

  根:墨兰的根粗壮而长。

  茎:假鳞茎椭圆形或者卵球形,集生成丛;直径1.4-2.5厘米,根粗壮而长。

  :叶3-5枚丛生;剑形,带状,全缘,近革质,暗绿色,有光泽,上部向外披散,下部有关节;长60-90厘米,宽2-4.2厘米。

  花:花葶从假鳞茎基部发出,通常高出叶面,直立;有花7-20朵,中等大小,直径4-5厘米,花色各式各样,但多为紫褐色具深紫脉纹,花常具香气;苞片小,基部有蜜腺;萼片狭椭圆形至披针形,花瓣比萼片短而宽,向前伸展,覆于蕊柱之上。

  花唇瓣3裂不明显,端下垂反卷,2条黄色褶片,几平行。花期9月-翌年3月。

  墨兰又称报岁兰、拜岁兰、丰岁兰、人岁兰。主要分布于广东、海南、台湾等省区,在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经过若干代兰花爱好者的精心培育和筛选,至今已有非常多的精品和名品流传于世,如:大屯麒麟、富贵名兰、吉福龙梅和十八骄梅、彩龙等。

  分布于福建、台湾、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印度也有分布。

  墨兰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品种也很多。宋代的《金漳兰谱》中就有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