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步骤和方法:狗尾巴草与扶郎之绝妙日式插花

来源:那花园
】 2014-03-11 09:29
[摘要]夏日黄昏,踏着落落余晖回家。夕阳照耀下,金灿灿的狗尾巴草在徐徐微风中摇曳。

狗尾巴草和扶郎花的绝妙日式插花

花材:

  狗尾巴(2-3株)扶郎花(3枝)百合(2株)满天星(1棵)

  狗尾巴草:他有着顽强的生命力。不管是贫瘠的田埂上,还是阴暗的墙角下,只要有泥巴,有水,一颗小小的种子便能生根发芽,便足以让它蓬勃成燎原之势。据说把三支狗尾巴草编成一条麻花辫状,根据手指的大小弯个圈打成结,戴在意中人的手指上,便代表私定终身。看他偏着毛茸茸的头,仿佛能感觉到在丝丝微风下惬意地摇曳着自己的小尾巴。

  扶郎花:她有着坚强的体魄和不畏艰辛的气质。单瓣品种代表温馨,重瓣品种代表热情奔放。在上海,人们喜欢在结婚庆典时用扶郎花扎成花束布置新房。用其谐意,取新婚夫妇互敬互爱、妻子支持丈夫成就事业之意。花形呈放射状,常作插花主体。

  黄色百合:她像一位纯洁而害羞的少女,躲在婀娜多姿的太阳花身后,好像在寻求长者的庇护。盛开的花瓣,好像在诉说着她对太阳花的感激之情。

  满天星:她好像是洒落在离离草原上的小星星。一闪一闪、既顽皮又羞涩地与百合玩着捉迷藏,以至忘了回家的路。

工具:

  圆形花器、剪刀、剑山、黑丝若干厘米

步骤:

  第一步-盛水:水的高度没过剑山即可

  第二步-设计:(主要表现狗尾巴草的摇曳感)

参考思路:

  狗尾巴草:

  主干一般是花器直径的2倍长度为宜。插方形入剑山的靠里边的2/3之处。

  次干的长度为主干长度的2/3即可。插入紧靠主干倾斜15度角的左侧。

  太阳花:

  作为整个作品的中心,第一支太阳花的长度一般建议为狗尾巴草长度的2/3。第二支太阳花为第一支太阳花的2/3长度。

  黄色百合:

  它可以称为是整个作品的一个亮点,但是考虑到它在盛开后的会喧宾夺主,建议把它插在最低处。以衬托太阳花的花面来展现其线条美。

  满天星:

  满天星的插法,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它的每一种插法都能体现插花者的个性。

  第三步-完成:微调作品结构即可。

  相关阅读:

  日本花道的主要流派及其代表花型

  插花步骤和方法:嘉兰与云龙柳之夏日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