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中国栽兰史及历代兰谱经典著作

来源:那花园
】 2014-03-12 10:05
[摘要]从1233年我国第一部兰谱《金漳兰谱》问世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700余年里我国共编著的兰谱共有45部。

中国栽兰史及历代兰谱经典著作

  从1233年我国第一部兰谱《金漳兰谱》问世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700余年里我国共编著的兰谱共有45部。即:

  《金漳兰谱》宋(1233年) 赵时庚编著

  《建兰谱》宋(《王氏兰谱》)(1247年) 王贵学编著

  《兰易》宋 鹿亭田父编著

  《艺兰月令》宋 李愿中编著(后人伪托)

  《至正直记》元 孔静斋编著

  《兰史》明 簟溪子编著

  《罗钟斋兰谱》明 张应文编著

  《种兰奥诀》明 高濂编著

  《艺兰杂记》清 鲍薇省编著

  《第一香笔记》清 朱克柔编著

  《名种册》清 周怡亭编著

  《心兰集》清 上海孙侍洲编著

  《王者香集》清 嘉善陈研耕编著

  《品兰说》清 萧山沈沛霖编著

  《兰言述略》清 吴门袁世俊编著

  《艺兰四说》清 秀水杜筱舫编著

  《种兰法》清 周荷亭编著

  《艺兰要诀》清 元和吴传澐编著

  《兰蕙镜》清 常州屠用宁编著

  《树蕙篇》清 方时轩编著

  《兴兰集>宜兴恽氏编著

  《兴兰谱略》清 张光照编著

  《兰蕙同心录》清 嘉兴许霁楼编著

  《艺兰记》清 刘文淇编著

  《翼谱丛谈》清 继光编著

  《兰言》清 冒襄编著

  《养兰说》清 九思斋主人编著

  《盆玩偶录》清苏灵编著

  《艺兰记》清 广东南海罗文俊编著

  《兰蕙图谱》清 余姚黄氏编选

  《程氏兰蕙图谱》清 枫泾程氏编选

  《兰说》清 江宁扬子明编选

  《岭南兰言》清 广东区金策编著

  《莳兰实验》湖州郑同梅编选

  《都门艺兰记》北京于照编著

  《兰言四种》江宁杨复明编著

  《兰蕙小史》杭州吴淳白,溧阳唐驼编著

  《艺兰秘诀》清 芬室主人著

  《种兰法》夏怡彬编著

  《朱氏兰蕙图谱》无名氏编选

  《朱志桐兰谱》上海朱志桐编选

  《王叔平兰蕙图谱》上海何乃龙 刘汉麟编绘

  《兰蕙真传》清 光绪十年壳旦柏子堂录

  《培兰要则》金石寿编著

  《兰蕙说》浙江余姚某氏编著

●古兰谱目录

  唐宋元

  一、《种兰篇》 陈 氏编著(约900)(唐)

  二、《金漳兰谱》 赵时庚编 (1233)(宋)

  三、《兰谱》 王贵学编著(1247)(宋)

  四、《全芳备祖》 陈景 编著(1256)(宋)

  五、《兰谱奥法》 周履清编 (1297)(宋)

  六、《种艺必用》 吴 攒 编著   (宋)

  七、《艺兰月令》 李愿中编著  (宋)

  八、《至正直记》 孔静斋编著  (元)

  明 代

  一、《本草纲目》 李时珍编著(1578)

  二、《遵生八笺兰谱》 高 濂编著 (1591)

  三、《罗篱斋兰谱》 张应文编著(1596)

  四、《群芳谱》 王象晋 编著 (1621)

  五、《兰 易》 鹿亭翁编著

  六、《兰 易》 簟溪子编著

  七、《兰 史》 簟溪子编著

  八、《盆玩偶录》 苏 灵 编著

  清 代

  一、《艺兰杂记》 鲍绮云 编著

  二、《兰 言》 冒 襄编著

  三、《翼谱丛谈》 继 光编著

  四、《艺兰记》 刘文淇编著

  五、《第一香笔记》 朱克柔编 (1796)

  六、《兰蕙镜》 屠用宁编著(1811)

  七、《兴兰谱略》 张光照 编著 (1816)

  八、《艺兰要诀》 吴传潭编著

  九、《兰蕙同心录》 许霁楼编著(1865)

  十、《兰言述略》 裘世俊编著 (1876)

  十一、《兰蕙真传》 柏子堂编著

  十二、《名种册》 周怡亭编著

  十三、《种兰法》 周怡亭编著

  十四、《树蕙篇》 方时轩 编著

  十五、《兴兰集》 恽 氏编著

  十六、《心兰集》 孙侍洲编著

  十七、《王者香集》 陈研耕编著

  十八、《品兰说》 沈沛霖编著

  十九、《兰蕙图谱》 黄 氏 编著

  二十、《艺兰记》 罗文俊编著

  廿一、《艺兰说》 杨子明编著

  廿二、《兰蕙图谱》 程 氏 编著

  廿三、《养兰说》 岳 梁编著(1890)

  廿四、《岭南兰言》 区金策编著

  廿五、《朱氏兰蕙图谱》 朱 氏 编著

  廿六、《采芳随笔》 查 彬编著

  廿七、《艺兰四说》 杜文澜编著

  民 国

  一、《艺兰秘诀》 清芬室主人 编著(1920)

  二、《兰蕙小史》 吴淳白 唐驼编著(1923)

  三、《都门艺兰记》 杨复明编著(1923)

  四、《种兰法》 夏治彬编著(1930)

  五、《兰言四种》 杨复明编著(1930)

  六、《莳兰实验》 郑同梅编著

  七、《兰 谱》 朱子桐编著

  八、《培兰要则》 金石寿编著

  九、《兰蕙说》 余姚无名氏 编著

  十、《王叔平兰蕙图谱》 何乃龙、刘汉鳞编著(1948)

  01、唐朝已有诗句记载

  我国何时开始栽培兰花,很难考证。唐朝以前的栽兰古籍,没有找到,而一鳞半用爪的诗句所涉及的兰蕙,却不是兰科植物。

  02、宋•赵时庚《金漳兰谱》

  宋朝(960-1279)毫无问题已有兰花栽培,尤其是南宋迁都杭州之后,政治中心移到春兰各蕙兰分布中心之一的地方,养兰之风已相当盛行了。应特别指出的是南宋末年出现的两本兰谱:赵时庚的《金漳兰谱》(1233)和王贵学的《兰谱》。《金漳兰谱》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兰花专著。在《金漳兰谱》中,他叙述了叙兰容质,品第高下,天地爱养,坚性封植,灌溉得宜五个部分。分兰为紫兰(16种)白兰(19种)两大类。所指紫兰主要是今之墨兰,而白兰即多为今之建兰中的素心。

  03、宋•王贵学《兰谱》

  王贵学的《兰谱》或的素心。王贵学的《兰谱》或灌溉之候,分析之法,泥沙之宜等部分。他也分兰为紫兰和白兰两大类。根据明代王世贞的品评,认为王贵学的《兰谱》是诸家兰谱中最好的一种。

  04、宋《兰谱奥法》

  在宋代还出现了一本《兰谱奥法》,作者究竟是谁,有待于考证。其内容对兰花栽培方法说得很详细。共分:分种法、栽花法、安顿法、浇灌法、浇水法、种花法、种花肥泥法、去除蚁虱法、杂法等七部分。

  05、宋•赵孟坚《春兰画卷》

  与此同时,画兰也逐渐盛行起来。赵孟坚(1199-1264)是当时的较有名的画家,他的作品《春兰画卷》真迹,现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内。赵孟坚是宋宗室的后裔,宋亡后,他隐居画兰,以示清高。从此,兰花也逐渐成为忠贞的象征。

  06、明•李时珍《本草纲目》和王象晋《群芳谱》

  元、明、清而下,有关兰花的专著、诗词、绘画等就更多了。

  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对兰草、兰花、蕙草、泽兰、马兰等都有条目考证,将“兰草”与“兰花”、“蕙草”与“蕙兰”分开,并分别说明其药性。王象晋的《群芳谱》也有兰、蕙的叙述。

  07、明•高濂《兰谱》

  专门的兰谱有高濂《兰谱》,《兰谱》中有“种兰奥诀”、“培兰四戒”、“雅尚斋重订逐月护兰诗诀”12首。但其中之“叙兰容质”等五部分,实出于赵时庚的《金漳兰谱》,而附录中的“种兰奥诀”也和“兰谱奥法”基本相同。值得特别提出的是他的“培兰四戒”:“春不出宜避春之风雪,夏不日避炎日之销烁,秋不干宜常浇也,冬不湿宜藏之地中,不当见水成冰”。这“春不出、夏不日、秋不干、冬不湿”12字,多为以后栽兰都所引用。

  08、明•张应文《兰谱》

  张应文的是另一部兰谱,他自己认为这本兰谱是补充赵时庚的《金漳兰谱》和王贵学的《兰谱》之不足。内容分为“列品,封植,杂说”三部分。他在兰的修理(修剪)方面叙述十分详细。

  09、明•鹿亭翁的《兰易》、《兰易十二翼》和《兰史》

  鹿亭翁的《兰易》、簟溪子的《兰易十二翼》和《兰史》3种著作,载在四库全书的总目中,作为一部书。“四库提要”相信鹿亭翁为宋人,而簟溪子则为宋以后的一个名为冯京第的别号。后经余喜锡的“四库提要辩证”指出,这3本著作都是出于明末冯京第之手,鹿亭翁和簟溪子都是他的名。根据王毓瑚先生的意见,书的体裁属于明末文人游戏小品一类;作者不在兰,但在养兰上仍有参考价值。《兰易十二翼》的12句话是:“喜日而畏暑;喜风而畏寒;喜雨而畏潦;喜润而畏湿,养兰宁干毋湿;喜干而畏燥;喜土而畏厚,宜浅土;喜肥而畏浊;喜树荫而畏尘;喜人而畏虫;喜取胜族而畏离母,兰之分不得已也,极盛则分,极衰则分,皆不得已而分也;喜培植而畏骄纵”。《兰史》则分兰为九品,即上上、上中、上下,中上、中中、中下,下上。其实只有七品,他说兰为王者香,王者香不应有下中和下下。为兰作“本纪”、“世家”、“列传”。

  10、清•朱克柔《第一香笔记》

  在清代,兰花著作更多。如朱克柔的《第一香笔记》(1796),分为四卷:卷一为花品和本性;卷二为外相及培养;卷三为防护和杂说;卷四为引证及附录。书中有不少独到之处。

  11、清《古今图书集成》

  清代编成的《古今图书集成》,在博物汇编草木典(卷81—84)内,记载了有关兰花的书藉及其内容,并且详录了古代名人所写的有关兰花的诗词歌赋。

  12、清•鲍薇省《艺兰杂记》和杨子明《艺兰说》

  鲍薇省的《艺兰杂记》和杨子明的《艺兰说》也是清代著作,可惜未见其书。据说在江浙一带识别春兰和蕙兰的梅瓣、荷瓣、水仙瓣等瓣型是鲍薇省所首创。这种瓣型的辨别,仍为现今艺兰界所应用。

  13、清•周怡庭《名种册》、孙待洲《心兰集》、陈研耕《王者香集》等

  清代是养兰的昌盛时期,除上列著作出现外,不有周怡庭的《名种册》,孙待洲的《心兰集》,陈研耕的《王者香集》,周荷亭的《种兰法》,刘孟詹的《艺兰记》,余姚黄氏《兰蕙镜》,杜筱舫的《艺兰四说》,刘文琪的《艺兰谱》,清芬室人的《艺兰秘诀》,金石寿的《培兰要则》等等。可惜这些著作,不易见到。

  14、清•区多策《岭海兰言》

  清末,广东文人区多策写了一本《岭海兰言》。这是广州地区栽兰的总结,是一本好书。区多策是一个落第文人,一生爱兰,晚年写成此书,因贫困潦倒,未能付印。书稿在兰花爱好者手中辗转传抄,直至1981年由任子青先生找了几种抄本,费了数年心血校正和注释,在1985年终于完成并付印。《岭海兰言》分上下两卷,上卷有序言、绪论、称谓、培养、位置、栽种、防护、鉴别、格理、众谈、艺兰僮课、艺兰备物共12章。下卷则分述兰种和附录(类兰及非兰植物)。养兰有丰富经验,对岭南地区栽兰有独特见解。且文笔流畅,诩藻隽永,典故之多,更令人欣赏赞叹。在栽兰方面他指出:“以面面通风为第一义,不得已,以刻刻留心为第二义”;“兰喜阳而恶热,喜雨而恶湿,喜遮而恶密,喜风而恶雪”;“养兰之法,阳多则花佳,阴多则叶佳”;“久旱得雨,兰芽怒生;阴雨连旬,兰根朽腐”;“兰畏久晒,法必须遮;兰贵通风,遮又忌密”;“兰不通风,阳多则晒死,阴多则淤死”……等等都是很好的经验。他对用水、浇水、光线、通风、用土、用盆、分苗、防病虫等都要求严格。在兰花鉴别、欣赏上,尤其对墨兰的晕素产地、壮弱上有独特看法。

  15、现代•吴恩元《兰蕙小史》是第一本印有兰花照片的书

  近代以来,也出版了一些兰花书籍,如吴恩元的《兰蕙小史》(1923)是第一本印有兰花照片的书。全书共分三卷,搜集了100多种兰花名品的照片或图。他将前人的植兰方法及本人的心得体会都写在书中。对于春兰、蕙兰,继承了前人兰花的分类方法,分春兰的梅瓣、荷瓣、水仙瓣、素心瓣和蝶瓣;分蕙兰为赤壳、绿壳、赤绿壳。直至今日,仍被大多数艺兰者所应用。所描述的品种,有的流传至今年内。

  16、现代•于照《都门艺兰记》

  于照的《都门艺兰记》(1929)是北京地区养兰的体会。于照是当时北京的著名画家,在收中说到他在北京学习艺兰的经过和心得,是作才的实践经验。

  17、现代•夏诒彬《种兰法》

  夏诒彬的《种兰法》(1930)记载了各种兰花,有地生兰和附生兰,是普及性质的书。内容有种类、栽培方法、病虫防治等等。

  18、现代•唐进、汪发缵《东亚兰科研究资料》

  现代植物学家唐进、汪发缵两教授,多年研究兰科植物,他们的《东亚兰科研究资料》,比较系统地整理了包括兰属在内的东亚兰科植物,为以后的兰科研究奠定了基础。至于有名的兰花书画家,历代不乏其人。如元代的释普明,明代的文明,清代的石涛、郑燮等等都擅于画兰。他们的作品,有不少仍流传于世。

  19、建国•诸友仁《我的艺兰生活》

  建国以来,随着人民生活的改善,园艺事业的发展,有关兰花的著作也不断出现。如诸友仁的《我的艺兰生活》(油印本);姚毓璆、诸友仁的《兰花》;柳子明的《中国著名的几种花卉》;成都市园林管理局编的《四川的兰蕙》以及严楚江的《厦门兰谱》等等。

  19、建国•邓承康《养兰》和深渊如、深荫椿《兰花》

  至80年代,有邓承康的《养兰》和深渊如、深荫椿的《兰花》出现。在兰花研究方面有王伏雄先生的兰花形态发生和胚胎发育;云南植物所段金玉先生的兰花种子萌发;北京大学生物系进行兰花花粉的研究等。至于兰花的组织培养和无菌播种快速毓的研究,则遍及全国各地的研究机构或园林单位,正在取得成果。兰花工业化生产,在我国也正在起步。

  相关阅读:

  中国兰花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常见的兰花种类鉴别、介绍及图片大全

  兰花主要名贵品种及图片大全:春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