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卉摄影 >

春季赏花 拍摄桃花的方法和技巧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4-03-13 11:56
[摘要]阳春三月,是桃花盛开的季节,那么,要怎么拍桃花才能拍的好看呢?以下是关于拍摄桃花的摄影技巧和要点。

春季赏花 拍摄桃花的方法和技巧要点

  一、注意天气选花期

  桃花盛开的时间与天气有关,天气暖和花期正常,天气较冷花期延后,如2003年春天,气温偏低,桃花盛开的时间推迟了15天左右。拍摄时只有花蕾不宜,花盛开也不宜,最好选择既有花蕾含苞待放,又有部分盛开的状态。一般在有阳光的上午9~10点拍摄最佳。

  二、寻求个性拍花卉

  拍桃花也是花卉摄影,摄影者不要急于求成,要注意观察,从大面积桃花中寻求个性。看其枝干、外形有哪些特征,通过构思有选择地拍摄,并在构图、用光上使之完美。

  三、利用前景拍风光

  前景和背景在摄影艺术创作中,能交待时间、季节,让画面有空间感,特别是农村的田园风光,通过摄影者的构思,能拍出春天的美景,给人们以美的享受。

  四、春游可拍人物照

  桃花盛开的季节,也是人们春游的大好时光,利用桃花拍照留影,皆大欢喜。现在桃树枝干较矮,构图时注意人物头部要远离树干,否则人物身上长满树干和桃 花,让人看后不舒服。还要考虑色彩的对比,人物不宜穿着红色服装,这样不能突出主体。构图时横竖画面、景别的选择不可单一。

  五、构图借鉴国画

  国画花鸟同花卉摄影在构图上有共同之处,都讲究去繁就简,疏密相间,虚实相映,主次分明,只是表现手法不同,可学习借鉴。国画中苍老的桃树枝干常用浓笔 干笔去表现,花的远近层次用浓淡色彩去描绘;而摄影则可用虚实相映去描绘,苍老树干可实,桃花可虚,其背景可用单色调处理。

  六、光线宜用侧逆光

  我的体会是用侧逆光拍桃花最佳。因为顺光和散射光拍出的桃花色彩无变化,较平淡。而侧逆光能表现桃花的层次质感。色从光变,用侧逆光拍摄的桃花会变得更加艳丽多彩,但要选择较暗的单色背景。

  七、根据构思选镜头

  拍摄桃花选用什么镜头好,这要根据摄影者的构思而定,与拍摄的景别有关,如拍较大面积的桃花及田园风光,选用广角变焦为宜,如拍近景和特写镜头,可选用中长焦镜头虚化背景,也可用微距镜头。当然选用数码相机拍摄更为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