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卉摄影 >

春季赏花 拍摄梨花的方法和技巧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4-03-13 11:58
[摘要]春天是花儿斗艳的季节。梨花能给人万千美妙的遐想,给人无比惬意美妙的心境,梨花清纯高洁,淡而不俗,秀而不媚,洁而不骄。以下是拍摄梨花的方法和技巧要点。

春季赏花 拍摄梨花的方法和技巧要点

  1、镜头的选择

  使用单反相机的朋友最好用100MM以上有微距的中长焦镜头,利于拍摄距离较远的花朵,相对孔径尽量的大些,可以有效地虚化背景,使主体花朵得到很好的表现,如F1.4、F2.8等。百微就很好用。有微距的镜头相当的好用。对于大多数使用小数码的影友,只要对你的相机了解并恨得使用,也能拍出比较满意的PP来。如今,许多影友都在尝试用微距镜头,来挖掘花卉摄影领域更多的神奇视觉空间,而许多普通的家用DC产品也具有着不俗的近摄能力。首先,微距带给我们的是更丰富的细节和更强烈质感。其次,普通视觉所不可及的微观世界,也在微距镜头前一览无遗。可以说,目前微距影像挟取手段,已经将花卉摄影带入了一个崭新的领域。

  2、测光方式的选择

  一般的相机的测光方式都有多种,如,点测光,中央重点平均测光,评估测光等。当拍摄花朵的特写时最好使用点测光,对着花儿测光,这样较为准确。当拍摄场面较大的场景且光线不复杂时最好用评估测光。

  拍摄数据:拍摄模式:光圈优先 镜头焦距:105毫米 光圈:F5.6 测光方式:点测光(对准拍摄主体测光)光线方向:逆光拍摄

  3、适当增加曝光量

  拍梨花不但要表现花的细节,树叶的纹理,更要表现梨花的洁白如雪。我们知道,相机的测光是以18度灰板为标准的。拍大面积的白色物体时,如果不加补偿白色的物体拍出来就会灰突突的,因此应该适当的加曝光补偿,曝光补偿也是一种曝光控制方式,一般常见在±2-3EV左右,如果环境光源偏暗,即可增加曝光值(如调整为+1EV、+2EV)以突显画面的清晰度。

  4、光线的运用

  梨花拍摄的摄影用光一般以自然光为主。自然光有顺光、逆光、侧光(侧逆光和侧顺光)顶光和散射光等几种。顺光拍出来的PP比较平淡,反差小,不利于细节的表现,侧光的运用可以很好的解决反差小的问题,花卉拍摄经常运用逆光加闪光灯补偿的办法,逆光拍摄花卉,可以使花瓣晶莹剔透,但是有的时候需要用闪光灯补偿或者用反光板将反光直接反射到主体上。阴天时的散射光很适宜花卉的拍摄。

  5、花卉摄影的构图

  是花卉摄影的一项主要技法,也是一种重要的造型手段。花卉摄影的构图,最基本的要求是主体突出,构思新颖,造型优美。在具体上来说,它是由色彩、成像、影调、层次、线条、虚实等综合组成的统一体。因此,花卉摄影的构图目的,是使主题思想通过选择对象,运用各种造型手段,获得真实、生动、完美的形象及寓意深刻,富有韵味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