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牡丹的传说故事:朱砂红牡丹的传说

来源:那花园
】 2014-03-17 12:30
[摘要]直到现在,洛阳市郊区新村还辟有牡丹园,据说这便是李家的远世流芳了。

牡丹的传说故事:朱砂红牡丹的传说

   相传在北宋时,洛阳有一个读书人,名叫李桑,因父母双亡,只好跟着哥嫂艰难度日。这一年逢着大比之年,李桑想赴汴京(今河南省开封市)应考,只是家中穷得连吃穿都顾不上,哪还有盘缠给他?李桑为这件事心中闷闷不乐。

  这一天,他想到崇德寺散步解忧,不知为什么寺门却紧紧关闭。崇德寺的对面有一个小花园,是张四家的牡丹园。李桑见张四家的园门虚掩,敲了几声,无人答应,就轻轻的推门进去。只见满园牡丹都已开放,招蜂引蝶,春光无限。

  他正向里边走着,只见一个穿着红衣的女子,手中提着一个小包向他这边姗姗走来。李桑抬眼望去,见这女子长得面如桃,眉如柳,十分漂亮。她见了李桑,一点也不回避,竟大大方方地问:“你为何进入俺私家园子?”

  李桑自知理亏,便吞吞吐吐地说:“我…我想……看看牡丹,请…请小姐见谅。”

  那女子见他愁眉不展,就又问道:“我看你心事重重,想必有什么难处吧”?

  李桑本不愿说,但见女子诚心相问,只得将心中的忧闷一一道出。

  那女子表示同情地说:“大哥赴京赶考有困难,奴家愿以小资相助。”说着,递给李桑一个小红包。

  李桑打开小包一看,呀!里面有五十两白银,这是为什么呢?他不安地说:“小生无功于小姐,怎么敢收?”

  那女子执意要他收下,说:“你现在遇到急难,你就收下用吧!”

  李桑见那女子一片诚意,只好收下。他对女子施上一礼,问道:“敢问小姐尊姓芳名?”

  那女子说:“我姓朱名砂。”停了一会儿,见有人来,朱砂说:“请君保重。我有事须回,来日有缘相会。”说罢,她转身顺着花间小道走去,一会儿便不见了。

  来人正是李桑的哥哥李农。他见弟弟从早上出来,一天未回,放心不下,便四处找寻,正巧也找到这个园子里来了。李桑告诉哥哥,说他已经借了盘缠。李农听后,心中自然高兴。

  兄弟二人回到家中,李桑解开小包,给兄嫂留下二十两银子,自己带上三十两,当晚收拾行装,第二天一早便告别兄嫂,辞家登程了。

  一路上跋山涉水,六七天便赶到了京城。

  经过应试,李桑考了个第一名。谁知道因为他名列蔡京的一个侄子蔡节之前,那蔡京竟命主考官硬将李桑的名子勾掉,说什么:“这个人的名字不吉利。‘桑’字与‘丧’同音,皇上若见取了这个头名状元,一定会怪罪的,到那时谁也担当不起呀!”当时蔡京官高势重,主考官哪敢不听!

  李桑这次赴京应考,满指望功成名就,好酬谢朱砂姑娘的一片厚意。万万没想到会遇到这种事情。一个白面书生,有什么办法呢?他听到这个消息后,登时昏了过去,幸好被众位考生搭救过来。

  这一天,他到酒店里喝了一点闷酒,出外散心,信步走去。因为精神有点恍惚,竟一时迷了方向。到黄昏的时候,他经过一户人家的后花园,只见墙上有一个缺口。他扒在缺口外往里边一瞧,见是一个很大的花园,里面遍植花木,十分繁盛;又见亭台楼阁,叠石架山,非同一般。李桑从缺口处翻过墙去,沿着一条小道向里面走去,不知不觉越走越远。这时候,天色已经晚了,回路也找不着了,他只好仍然向前走去。

  李桑走到一座小亭旁,感到累了,正想歇歇,忽然看见不远的地方有几个女子手提红纱灯笼向这边走来,他急忙躲在一边。那几个女子来到亭子上,将亭子中间的石案掀起,露出一张红毡。再将红毡掀起,又露出一个洞口。后面一个女子向四下里张望了一下,见没有动静,便招呼前面几个女子说:“朱砂姐姐怎么还不来呢?”

  最前面那个女子说:“她马上就来,咱们先下去吧。”于是,这几个女子便一一下到洞里,再把上面的红毡、石案盖上。

  李桑看得清清楚楚,感到十分惊奇。他正想上去看个究竟,忽然一个女子从后面拉住了他的衣襟,说:“切勿轻举!”

  他扭头一看,原来正是朱砂姑娘,便惊问道:“小姐,你怎么来到这里?这是什么地方呀?"

  朱砂姑娘说道:“一言难尽。就在你走的第二天,洛阳太守为蔡京挑选美女选中了我,我不相从,但无奈他们人多势众,硬把我抢到这里来了。这里就是蔡京的花园,那几个女子也是刚从各地选来的。今晚我能在这里见到你,正是三生有幸,有缘相会,还求你速速搭救我呀!”

  李桑说:“前蒙大恩,今日自应相报。依我说,事不宜迟,趁今夜他人不防,你就随我离开这里回洛阳吧。”

  朱砂姑娘点点头说:“好,我们这就走吧。”

  当晚,他们逃出园来,日夜兼程,走了几天几夜才赶回洛阳。到家以后,他们二人结为夫妻,生活过得十分美满。谁想好日子没过上百天,朱砂姑娘突然得了重病。临终前,她才向李桑吐露了真情:原来,她本是张四家园子里的一株牡丹,名叫朱砂红。见李桑赴京应考没有盘缠,便解囊相助。后因洛阳太守一心想巴结奉迎蔡京,向蔡京呈献牡丹名品,便将她献于蔡京,栽种在蔡京的后花园中。适逢相遇李桑才得相救,便以终身相许。现在日期已到,仍应还归张四本园。

  说到最后,她从衣袋中取出一个盒子,交给李桑,又嘱咐他说:“我这里还有二百两银子,你可以用它买下张四的园子,这园中头排第七株牡丹,便是我的本身,日后还望你多多照料才是。”

  李桑只顾难过,还未想出怎么搭救妻子的办法,一转眼,朱砂姑娘不见了,李桑急忙赶到张四家的园子里,只见那第七株牡丹的根都已裸露;又因地势稍高,水浇不到,已旱得叶子黄萎,向下耷拉着,没有一点儿生机。李桑急忙将牡丹的根部培了些土,又将周围挖低一些,浇了一担水,将它浇得足足的。说来也怪,只见这株牡丹顿时枝枝含辉,叶叶润彩,并轻轻摇曳,好象在向李桑点头致谢一般。

  再说张四,这人有一股怪脾气,就是谁也不能动他的花。就因为蔡京进花时,指名要他呈献朱砂红牡丹,他执意不从,结果父子二人竟都被活活打死。于是,这个园子便由他的外孙刘华经管。李桑找到刘华,说愿以重金买下这个园子。那刘华自然高兴,当下就把园子卖给了李桑。

  从此,李桑每天只是一心养花灌园,每日都要在朱砂牡丹前坐上一会儿,以陪伴爱妻为慰。他精心养花,很快便成了一个著名的花工。直到现在,洛阳市郊区新村还辟有牡丹园,据说这便是李家的远世流芳了。

  相关阅读:

  花卉传说:关于牡丹花的传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