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办公室盆栽植物养护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那花园
】 2014-03-17 15:50
[摘要]办公室易种的水培植物有绿萝、吊兰、常春藤、虎尾兰、富贵竹。

办公室盆栽植物养护常见问题解答

  Q:养水培植物有哪些注意事项?推荐一些“一插就活”的水培植物吧。

  A:这是入门级的办公室植物,简单到“插进水里就活”,定期注水即可。但是很多人以为养水培植物要尽可能多放水,其实一般情况下,水位应在根须的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位置,让根须贴到水就行。水过多反而会烂根。

  每周要定期换一次水,半年修剪一次根须,此时水培植物修剪后的根部会出现“伤口”,不要立即浸入水中,要在通风处晾晒干再重新放入花瓶。

  办公室易种的水培植物有绿萝、吊兰、常春藤、虎尾兰、富贵竹。平时可以向其他同事“讨”根绿萝枝,注意根、茎都要保存完好,找一个大的花瓶、容器盛装就OK。

  Q:有些盆栽时间长了盆泥干硬,怎么处理?

  A:长期在固有花盆生长,植物会将花泥营养吸收完,显得很干硬。建议每年给盆栽换一次泥,连泥带根将植物拔出,将植物主根边的泥松一松,一些根因为生长旺盛和花盆纠缠拔不开,用剪刀剪断,在阳光下晾晒两三天,不要淋水,然后根据盆栽品种换泥。可以去园艺店购买一些适合该盆栽生长的营养泥,也可去外面挖一些花泥回来,不过外面挖的泥可能不干净,出现虫卵等,可用杀虫剂喷一下泥进行消毒后,静置5-10天再移入盆栽中。

  Q:如何给盆栽施肥?

  A:盆栽定期需要施肥,可以到专业的园艺店去购买花肥和营养液。偶尔淋点茶水给盆栽做肥料并无大碍,此外打豆浆剩下的豆渣、咖啡豆渣等,也可偶尔作为盆栽肥料,不过需要定期清理,否则会发霉生菌,不利于盆栽植物生长。

  很多人用淘米水做花肥,但没发酵过的淘米水营养价值有限,发酵的才是营养价值高的有机化肥。使用方法是将淘米水用盖子盖住,捂十多天即可用,不过酸臭味比较刺鼻。牛奶、啤酒不适宜给盆栽做肥料。

  Q:盆栽植物的叶子发黄、掉落,奄奄一息是怎么回事?应如何处理?

  A:有可能是以下几点原因导致的:植物放置的地方过于阴暗,缺少足够的光照;浇水过于频繁,导致烂根;种植的土壤多年不换,缺少必要的养料。可以考虑改善光照条件、远离电脑等热源、注射营养液、换花盆等办法,看盆栽植物是否有救的一个办法,就是捏一下接近土壤的茎部下端,如果茎部还很硬证明有得补救,如果茎部发软证明其开始腐烂,比较难救活。

  Q:办公桌不见阳光,需要拿去晒晒吗?

  A:所有植物想养得好,都不能离开光照,否则会像人一样亚健康。如果条件有限,可以日光灯照或定期搬到有阳光的位置照射。推荐摆喜阴的蕨类植物,平时放在离电脑稍远的位置,因为蕨类植物怕热,保证日光灯的散光能照到和通风凉爽的条件。

  Q:节假日离开办公室,怎么给盆栽补水?

  A:办公室盆栽七日内不浇水,问题并不大。如果担心的话,可以在盆栽下放一个盛水的盘子,很多盆栽底部是有透气孔的,能让盆栽暂时吸收水分。如果超过七天无法照料盆栽,建议托付给家人朋友帮忙照料。

  Q:哪些盆栽能净化办公室的空气?

  A:能净化空气的盆栽有绿萝、芦荟、仙人球、虎尾兰等,尤其是绿萝净化空气效果最佳,一间办公室摆几十盆绿萝,一段时间后空气会大为改善。

  Q:办公桌上摆哪些盆栽能吸收电脑辐射?

  A:严格来讲目前市面上的植物无法吸收辐射,都是商家销售打的噱头,只能说摆一些稍大盆的盆栽在电脑前,能“阻挡隔绝”部分辐射,可推荐买大点的仙人球盆栽。

  相关阅读:

  适合摆放在办公室的花卉植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