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牡丹的传说故事:合欢娇牡丹的传说

来源:那花园
】 2014-03-19 10:10
[摘要]村里有位私塾先生,给这种牡丹起了个名字,叫“合欢娇”。

牡丹的传说故事:合欢娇牡丹的传说

  洛阳城南有个李楼村,村子里住着一户以种牡丹谋生的农民。家里人不多,只有夫妻俩和女儿三口人。他们在门口开了二分地,种的全是牡丹。两口子平时浇水、施肥、剪枝、除草,管理得十分精细,就像待孩子一样的亲。全家就靠卖牡丹的一点微薄收入勉强地维持生活。虽说他们的家境很贫寒,但日子却过得相当快乐。要说他俩都四十开外的人了,可整天还跟刚成亲那会一样,谁也离不开谁。丈夫性格开朗,滑稽幽默,一天到晚无忧无虑,天塌的事搁在他头上,也不知道发愁;妻子心直口快,爱说爱笑,好像一天不说笑几句,就跟缺少点什么东西似的。这两个人生活在一起,那真好似“耍狮子的碰上耍龙灯的——热闹到一块”啦!

  有一天,两口子在牡丹园里劳动,憋不住又开起玩笑来了。丈夫说:

  “妞她娘,都说牡丹仙女长得好看,我种几十年牡丹了,昨没碰见过一回呢?”

  妻子说:

  “就不能叫你碰见,要叫你见了,就不要俺娘俩了。”

  丈夫说:

  “说没见其实天天见,我看你就像牡丹仙女。”

  妻子瞪他一眼说:

  “丑八怪!”

  丈夫说:

  “丑八怪,长得丑,娶了个老婆象‘盛丹炉’。”

  妻子回了他一句:

  “‘盛丹炉’,瓣千层,永远配你这‘状元红’。”

  说罢,俩人都哈哈地大笑起来。

  笑毕,丈夫又说:

  “妞她娘,你说,这天上小燕成对,水里鸳鸯成双,荷有并蒂莲。这牡丹花就不能结姻缘?”

  妻子一听笑得前躬后仰:

  “你还想当牡丹的‘月老’呢?‘小二姐做梦——想的怪美!”

  “你不相信?”

  “我不相信。”

  “要是能成呢?”

  “能成我对着牡丹叫你三声哥。”

  “一言为定?”

  “一言为定!”

  这本来是两口子的逗趣话,不料,被走来的女儿听见了。女儿天真地笑着说:

  “爹,娘,我给你们两个当证人。”

  牡丹园里又迸发了一阵笑声。

  一天一天地过去了,双头牡丹一直没有培植成。为这事两口子经常耍闹逗笑。可是,时间一长,女儿也不提了,慢慢地忘却了。

  一晃过了十年。女儿出嫁了,两口子也都已年过半百。虽说双头牡丹的事再没有人说过,但老汉还一直把它记在心里。他跑遍了牡丹山,拜访了许多老花师,一听说他想搞双头牡丹,都说难!难!难!

  一晃又过了十年。外孙都长大了,两口子都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但双头牡丹还没见个影。虽然老头整天还是嘻嘻哈哈的,可总是为这事吃饭不香,睡觉不甜。常常一个人钻在牡丹园里,不知洒了多少汗水。

  老汉七十寿辰这天,正是谷雨牡丹盛开时节。他的老伴、闺女、女婿、外孙都高高兴兴地为他祝寿。他们的寿宴摆得十分别致,八仙桌放在牡丹园旁边,桌子上摆的是用糯米面做成的“牡丹糕”、用牡丹花蕊泡制的“牡丹酒”。因为老汉一生酷爱牡丹,这些都是老伴特意亲手制作出来的。全家人争着给老汉敬酒,老汉越喝兴致越高。不料,一件奇怪的事出现了,有几次明明老汉把杯里的酒饮干了,可当闺女、女婿又为他斟酒时,却发现酒杯里已经斟满了。全家人都觉得惊讶。老婆笑着说:

  “老头子,快喝吧!是你种了一辈子牡丹,感动了神仙,牡丹仙子也为你敬酒的!”老头连说:“对!对!对!”举杯一饮而尽。

  老汉有几分醉意,寿宴一散,就昏昏迷迷地躺下睡着了。天快亮时,他突然说起了梦话,大声喊:

  “花仙!花仙!”

  梦话把身边的老伴给惊醒了。老伴推着他问:

  “老头子,你醒醒,你做的啥美梦?”

  老汉忽地一下坐了起来,睁大两眼,望着微微发白的窗棂,绘声绘色地说:“妞她娘,我看见牡丹仙女了。有二十来岁,白净脸蛋、乌黑长发,穿一身大红衣裳,手里提着个花篮儿,往咱的牡丹园里撒花哩!……”

  老伴“扑嗤”一声笑了,说:“我看你是想牡丹仙女想迷心窍啦!”

  老汉兴致未消,披衣就往外跑。把隔壁住的闺女、女婿都惊动起来了。可是,当他们到牡丹园里看时,哪有牡丹仙女的影儿呢?老汉不死心,在花丛里到处寻找。突然,他发现他新嫁接的一棵牡丹上,开了一百多朵桃红略带紫色的花朵,全是并蒂而生。这种花正是他几十年来朝思暮想的“双头牡丹”。大家一看,惊喜不已,为老汉的七十大寿又增添了更大欢乐。

  这时,老汉笑哈哈地说:

  “妞她娘,有件事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啦?”

  老伴问:

  “啥事?”

  老汉说:

  “三十年前咱打的啥赌?”

  老伴说:

  “我这人前头说后头忘。这么长时间了,我还能记得?”

  老汉用手指着“双头牡丹”说:“好好想想,咱闺女还是证人呢!”

  这一说,闺女想起来了,抿着嘴笑着说:

  “娘,俺爹是叫你对着牡丹叫他三声……"

  女儿没说出口,老伴笑了。原来他还没忘这“三声哥”呢!不喊吧,自己过去说过这话,不能不承认;喊吧,闺女、女婿都在眼前,多难为情呀!她想了半天,把嘴贴在老头耳朵上轻轻地说:

  “你等着,晚上回屋喊。”

  老汉假装没听清,故意大声地问:

  “啥!晚上回屋喊?”

  这一下,把闺女、女婿全都逗笑了。老两口也笑了,两张笑脸恰似那并蒂开放的牡丹花……

  后来,村里有位私塾先生,给这种牡丹起了个名字,叫“合欢娇”。

  相关阅读:

  花卉传说:关于牡丹花的传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