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牡丹的传说故事:楼子牡丹的传说

来源:那花园
】 2014-03-19 10:22
[摘要]牡丹的传说故事:楼子牡丹的传说。

牡丹的传说故事:楼子牡丹的传说

  北宋时候,洛阳有个姓张的达官贵人,很喜爱牡丹。他用豪华的银两修建了一座牡丹花园。花园里有楼阁、望花亭、吟诗馆等古朴、幽雅的建筑。还雇用了十几名花工,专门为他栽培各种牡丹。

  当时,洛阳兴起了一股“赛花”的风气。每逢牡丹盛开季节,全城的豪门贵族、官宦学士都要互相赏花、赛花。有的还举行“万花会”,兴师动众,大摆筵席,以牡丹花作屏,把房子的梁、柱、栋、拱上都以竹筒储水,插上牡丹花。一次要用牡丹花上万朵。通过赏花、赛花、评选牡丹名次。据说,谁家的花开得好,不但可以光宗耀祖,而且还能加官晋级。

  起初,这位张大官人家的牡丹并不怎么起色,尽管那些名贵品种“姚黄”、“魏紫”、“首案红”、“玉版白”、“出水洛神”、“酒醉杨妃”等应有尽有,可是他家有的别人家也有,没有什么新奇。

  有一次,他到一个姓董的官府花园观花,见一株双头牡丹,真是稀罕极了。这株牡丹高不过三尺,每一枝上都并头开着两朵花朵;花色红似玛瑙,黄心裸露,俨似莲蕊;花瓣上滚动着滴滴露珠,阳光一照,晶莹透亮,真像两张刚出水的少女的倩容。望着这罕见的奇花,观赏的人无不拍手叫好。一时名噪古城,夺得了这次“花赛”的魁冠。

  张大官人回家以后,心里一直琢磨:我家的牡丹为什么不如人家的好呢?常言说:“山多显不出高峰。”要想“赛”过他们,非得有新奇品种不行。

  当天晚上,他在后花园摆设酒席,请那些花工们喝酒。喝到兴头上,他问大家:

  “你们有没有办法培育一种最出奇的牡丹,独占花鳌?”

  花工们面面相觑。都说功夫下尽了,再没有什么办法了。

  这时,有个花工突然说:

  “邙山有个花师我认识。兴许他能想出好办法来。”

  张大官人一听,心中大喜,忙说:

  “备马两匹,你快去把他请来。”

  花工牵马临走时,他又再三叮咛:

  “花师不来,酒席不散,就是等到天明,也要把他请来。”

  三更时分,花师果然请来了。张大官人一见,一下子心凉了半截。他的想象,既然称得起花师,肯定是个年过半百、有种花经验的老人,谁知却是个二十几岁的小伙子。他想既然来了,也不能让人家马上走。等大家共饮了几杯酒后,他问这位年轻花师。

  “你有种牡丹的绝招?”

  花师摇摇头说:

  “绝招没有,只是会摆弄摆弄。”

  张大官人又问:

  “你能不能培植一种洛阳谁都没有的牡丹?”

  花师轻声地笑了笑说:

  “不妨试上一试。”

  张大官人想了想,说:

  “那好吧,我给你一年期限,能成就留在我府当花师,不成还回你的邙山。”

  花师不客气地说:

  “我也只打算在这儿干一年,到时候成不成我都要回邙山。”

  就这样,算是说定了。

  过后,花工们不解地问这位花师:

  “既然你不打算在这儿长干,为啥他请你,你还来呢?”

  花师调皮地说:

  “不是他把我请来了,是他后花园里那棵香椿树把我请来了。”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在这位张大官人的牡丹花园里,有一棵与楼阁并齐的香椿树。一次,这位花师来找他的花友玩,看见后默默地记在了心里。别看这位花师年纪不大,却是个“牡丹世家”的子孙。他七八岁就跟着爹爹种植牡丹,学会了一手嫁接牡丹的好手艺。原先,他家大门口有一棵香椿树,他爹想在树杈上试着嫁接牡丹,结果没试成爹就去世了。他家里很穷,没钱给爹买棺材,只好把门口的椿树砍伐了做棺材板用了。搞椿木嫁接牡丹,他爹活着时没试成,他总想再接着试。可是,再也没有找着一棵枝壮叶肥、适宜嫁接的椿树。现在正好这位张大官人请他来培植稀奇牡丹,岂不正合了他的心意吗?

  这位花师来到张府以后,就跟花工们一起,搞起椿树嫁接牡丹的试验来了。

  试验常常遇到失败。每失败一次,花师就在香椿树上划一道。他和花工们总共流了多少汗水,熬了多少不眠之夜,全都在这上面记着哩!

  春天去了,夏天来了。

  夏天去了,冬天来了。

  树上的道道刻满了,可是,接上去的牡丹芽一棵一棵全都死光了。有人动摇了,觉得这是白搭功夫。但这位花师一直不灰心,他说:“我只信一条:牡丹也是木本植物,既然其它果木、花木能嫁接活,这牡丹也一定会能嫁接活。”花工们看他锐气不减,也都不再说什么了。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香椿树上新嫁接上的牡丹条,有一枝突然拱出嫩芽来了。这嫩芽越长越大,分了枝,挂了叶,生出了颗颗蓓蕾。谷雨一到,一夜之间全开放了。张大官人闻讯来看,高兴得差一点没蹦起来!

  一年一度的“赛花会”又开始了。张大官人几乎把全城的有权有势有名气的人全都请来了。酒席散罢,来到花园,大家一见这棵奇异的牡丹,一个个都惊叹不已。张大官人在一旁洋洋得意,沾沾自喜,扯着耳朵听大家的夸赞。有人称这是“牡丹树”,有人称这是“树牡丹”。有位学士听了后,笑着说:

  “‘牡丹树’也好,‘树牡丹’也罢,都形容不了它的高大程度。以我看,它高有数丈,与楼平齐,为何不叫‘楼子牡丹’呢?”

  大家一听,齐声说:

  “妙哉!妙哉!”

  “楼子牡丹”轰动了洛阳城。这位张大官人也一下子出了名。可是,有谁提起过那些为“楼子牡丹”出力流汗的花工、花师们呢?

  相关阅读:

  花卉传说:关于牡丹花的传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