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诗经》中的植物——黍

来源:那花园
】 2014-03-21 11:09
[摘要]黍在自然里,是一把沉甸甸的穗子,以春来青苗而依风摇摇,以热暑时分而迎风弯腰。

  黍

《诗经》中的植物——黍

  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王风.黍离》

  “不读《诗经》,不知万物有灵。”以前听一个敬重的人说的这些话,只是溺懂而已,今天深感,才算有所懂得,懂得而心生叹息,心里生气缭绕而不能绝。

  黍有《王风》之歌,始有千年不朽。黍若有灵,便是和人同生共灭了。

  忍不住长叹一声: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浩雀当鸣,以求同音,人心悲歌,觅的是个知己,千年而有同叹的,是因为同负一个永恒孤独的背影。这就有了“黍离之悲”,有了千古人心的沧凉滋味。

  黍在自然里,是一把沉甸甸的穗子,以春来青苗而依风摇摇,以热暑时分而迎风弯腰。

  这个沉甸甸的穗子在我国古典文化里大大有名,它之所以著名,是因为《王风.黍离》的篇章慨然而悲怆,深情独到,对历代有相当大的影响。千岩老人说姜夔的自度曲《扬州慢》有“黍离之悲”,这是含蓄的高度赞扬,姜兄当时,一定美颠儿了。后世“黍离之悲”的作品,都及不上这首原作。 黍在诗经里被多次提及,上古时期,它是主要的栽培作物,现在栽培的已经很少了。

  一黍一摇,一生一知。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相关阅读:

  《诗经》中的植物——蒌蒿(芦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