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诗经》中的植物——木槿

来源:那花园
】 2014-03-21 11:21
[摘要]木槿花朝开暮谢,来去匆匆,因此得名“舜”。

《诗经》中的植物——木槿

  有女同车---木槿

  有女同车,颜如舜华。将翱将翔,佩玉琼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郑风.有女同车》

  所谓美女,是个什么样子呢?颜如木槿,这是意识里可以呼吸的肤色,感觉里带着露的花。体态轻盈优美,几预迎风翱翔,仙女也就这个样子了吧!晶莹佩玉随风叮当,举手投足,无不幽雅贤淑,这是懂得人心,懂得万物的气象。古人眼里的美女,今人眼里,似乎不完全是这样了。

  木槿花朝开暮谢,来去匆匆,因此得名“舜”。瞬间之荣,来去匆匆。这是用怜惜的手,来挽着身边难得一遇的美艳的花;用愉悦的心,和美丽的人,同看一方风景;用意识里的话,把美丽的人的身、形、意永远的记在心底。和舜华之女同车,永远都是一件快乐的事吧!

  植物里的木槿花,是仲夏夜的梦之花,朝开幕谢,却并不忧伤,似乎迎着纯净的阳光,含有欢喜,似乎朝幕不是一舜,而是几十个日日夜夜的循环。艳丽的花融在绿叶里,和谐有致,是以高洁之姿,坐在你身旁的。生活里,有幸遇到木槿女子,一路或者一车同行的,一定要面朝晴天旷海,胸画十字,默默祈愿,让这样的好运长久相随着你,因为木槿里藏着的不仅有现实里一瞬间,记忆里长久远的美丽,还有我们时常期盼的永存幸福的祈祷

  植物里的大美女,也是《诗经》里的大美女。

  植物属性:

  木槿又名:木棉、荆条、木槿花等,属锦葵目、锦葵科落叶灌木,高2~4m,小枝密被黄色星状绒毛。花单生于枝端叶腋间,花梗长4~14mm,花钟形,淡紫色,直径5~6cm,蒴果卵圆形,直径约12mm,花期7~10月。

  木槿原产东亚,主要分布于中国安徽、江苏长景园林、浙江、上海等地。是园林绿化中主要的观花植物,其花期长、花朵艳,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