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武大东湖樱花节开幕 烂漫赏樱季开启春的盛宴

来源:湖北日报
】 2014-03-21 13:55
[摘要]武大深厚的人文底蕴,让樱花出了名。

武大东湖樱花节开幕 烂漫赏樱季开启春的盛宴

樱·史

  日本樱花娘家在中国

  樱花落尽阶前月,象床愁倚薰笼。远似去年今日,恨还同。

  双鬟不整云憔悴,泪沾红抹胸。何处相思苦?纱窗醉梦中。

  早在五代十国时期,樱花已见诸南唐后主李煜的词中。据日本文献记载,日本樱花最早传自中国的喜马拉雅山脉。日本樱花源自中国,已是学界共识。

  满树烂漫,如云似霞。寒绯樱、初美人、椿寒樱、垂枝樱……樱花在我国资源丰富,从长江流域到黄河流域,种植较广,受地域限制小。

樱·事

  武大樱花49年前上了明信片

  武大深厚的人文底蕴,让樱花出了名。武大最有影响的原创歌曲是《樱花树下的家》,武大有着樱花诗赛,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武大就有教授在樱花树下,讲那段屈辱的历史。1965年,武大樱花第一次上了明信片。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院长包满珠以前常到武大赏樱,“一来是樱花开的时机很好,早春梅花才谢,其他花未盛开,樱花抢了个空白地带;二来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催热了赏樱潮。”

  高铁通行,交通便利,近几年,樱海间常闻浙粤软语,磨山樱园最多时一天接待8万赏樱客。

樱·人

  武汉樱花致谢周恩来

  武大樱花,最早是日本攻陷武汉后于1939年栽种的,解放后因老化被全部更新。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向周总理赠送了1000株大山樱,其中50株转赠武大,因为周总理曾在此居住。

  磨山樱园中,最珍贵的78棵樱花树用木栅栏保护着。1976年,周总理诞辰78周年时,田中角荣为缅怀周恩来,赠送给邓颖超78棵樱花树,它们被邓颖超安排种植在总理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东湖。

  磨山景区高级工程师张艳芳从事樱花研究和栽培11年,“樱园的樱花树已经从78棵发展到1万多株,年年看樱花,总能震撼和感动我。”

  樱花留给武大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高级工程师肖玫的,更是一种怀念。她的父亲——著名植物生理学家肖翊华坚持60年观测、记录樱花花期,被称为“樱花教授”。7年前,老先生过世,樱花如雨,女儿接过父亲的笔。

樱·思

  让赏樱客对武汉一往情深

  今年伊始,广州、长沙、石家庄等城市不约而同发出邀请——“赏樱何必到武汉”,推介他们发掘和培育出的樱花美景。樱花经济带来蝴蝶效应,武汉樱花还能笑傲江湖吗?

  武大今年用“寻找樱花老照片”的活动,再次展示珞珈山无人能及的人文标签:树龄达半个世纪的老樱树,与百年名校交相辉映的美。磨山樱园独有夜间赏樱、亭台水景,今年还首次尝试搭配种植:盛开的樱花树下,绽放着郁金香、风信子,或者油菜花。花海灿烂,你能抵抗这种诱惑吗?

这些樱花很特别

  绿色樱花——“御衣黄”

  我国民间有一种传说:看到绿色的花就可以得到幸福。所以人们总是带着一种期盼到处寻找绿色的花。磨山樱花园拥有全国独有的2个绿樱品种,“郁金”和“御衣黄”,花色与叶子同为嫩绿色。

  芳香樱花——“千里香”

  樱花花色如绯云似白雪,但香味却很难觉察到。磨山樱花园中有一种罕见芳香樱花——“千里香”,单瓣、白色,花开时会有袭人香气,沁人心脾。

  相关阅读:

  阳春三月赏花时节 武汉大学樱花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