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牡丹的传说故事:涧仙红牡丹的传说

来源:那花园
】 2014-03-24 13:55
[摘要]牡丹的传说故事:涧仙红牡丹的传说。

牡丹的传说故事:涧仙红牡丹的传说

  北宋元丰年间,西京洛阳的牡丹名闻天下。花盛时,太守便举行万花会。在宴集之所,人们以花为屏障,以花为山形,并用竹筒盛水,插花钉挂在梁栋及柱拱之上。真是上看是花,下看是花,举目所望,处处是花。花会期间,无论贵家寒门,户户门前聚翠簇红;不分男女老少,人人头上插花。大街小巷春意盎然,真是一座花城。有一年春天,阳翟县(今河南省禹县)有个叫孟三郎的人,赴洛阳参加牡丹万花会。拂晓时分,他走到一个山谷中,断断续续听到一阵阵微弱的哭泣声。举目四望,却不见人影。再向前走了几步,透过薄薄的晨雾,才望见溪水边坐着一个美貌女子,红衣绿裙,低头抽泣。

  那女子见有人来,忽然敛衣起身,顺着曲曲弯弯的小路,直向深谷走去。

  孟三郎看得清楚,那女子脸色白净,身段苗条,走起路来如风吹杨柳,长长的发辫拖在腰间。顿时,他的心里泛起了一个个疑团:一个青春妙龄的女子,为何拂晓在此独自啼哭不止?莫非她受了歹人的欺辱,要在此寻短见吗?还是为了逃避婚姻,出家在外,无处安身?……

  孟三郎决心搭救这个女子,便紧追上去。峰回路转,曲曲折折,来到幽深峡谷尽头,那女子身影一闪,不见了。

  孟三郎停下脚步,瞪大双眼向四外搜寻,仍不见女子的身影。不由心中暗自狐疑。正要折身向回走,忽然看到山崖边有一株瘦巴巴的牡丹花。在向阳的一枝上,刚绽开两个蓓蕾,鲜红的花朵迎着峡谷初露的晨曦在微风中摇曳,似向他点头致意。孟三郎走近细看,见山水已将这株牡丹的根须冲刷出来大半,若是再有一场大雨,山洪暴发,将会把这株牡丹冲下山崖,岂不可惜?想到这里,他便脱下自己身上的大青衫儿,铺到地上,然后用手将这株牡丹连根带土挖起来包好,像抱着刚满月的婴儿一样,顺着原路走出涧谷,把它带到洛阳城里,栽种在友人文彦博的园子里。

  孟三郎在洛阳看了一天花,晚上宿在文彦博家中。夜里,他做了一个梦:只见拂晓时在涧谷中见到的那位女子笑盈盈地走了进来,手提长裙跪在他的跟前,说:“感谢三郎救命之恩,奴在文公园中安身立命,实在三生有幸!”

  第二天早上,孟三朗将梦中景况告诉文彦博。文彦博听了,心中大喜,以为是牡丹仙子,遂命名为“涧仙红”,更加精心栽培。

  过了两年,孟三郎又来到洛阳,他特意到文彦博的园子里看看那株“涧仙红”。只见这株牡丹已高达五六尺,几百朵鲜丽的花儿,红艳如火,煞是喜人。

  相关阅读:

  花卉传说:关于牡丹花的传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