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三月无锡鼋头渚 醉在樱花世界

】 2014-03-25 13:39
[摘要]鼋头渚是横卧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位于无锡,现晋升为国家5A级风景区。

三月无锡鼋头渚 醉在樱花世界

   鼋头渚

  鼋头渚是横卧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位于无锡,现晋升为国家5A级风景区。如果来无锡必游太湖的话,鼋头渚则是必要的景点之一,因为这里不仅风光山清水秀,这也是太湖风景的精华所在,故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当代大诗人郭沫若的“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的诗句赞誉,更使鼋头渚风韵流扬境内海外。三月的太湖更有春波吻石、碧水和天一色之美景。

  原来最初计划是去兴化看油菜花的,然而令我始料未及的是,由于今年春天我国气温偏低,各地樱花和油菜花的花期均严重推后。在确定千岛油菜花在清明节期间无法进入盛花期后,我放弃了兴化,最终与朋友临时改去鼋头渚看到盛开的樱花。上海到江苏自驾很方便,两三个小时足以到达景区。

三月无锡鼋头渚 醉在樱花世界

  第一次到无锡鼋头渚,是在12年前的春天。久别重来,再次看到鼋头渚的字眼特别亲切。一进门,就看到如果茂盛的樱花,如果不说真以为来到日本樱花王国。小桥流水,樱花倒影,呈现幅幅动的春色气息。

  说起无锡种植樱花的历史,就要追溯到上个世纪。1918年,无锡士绅杨翰西从日本留学回无锡后,种下了无锡的第一批樱花树,他在鼋头渚买了六十亩山林,然后就建了鼋头渚当时的核心景区,包括包孕吴越、鼋渚春涛、长春花漪。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中日建交后,日本友人赠送了三百株“染井吉野”樱花树向无锡人民表示友好。之后,为了扩大中日友谊交流,1987年,中日樱花友谊林一期工程又在鼋头渚风景区鹿鼎山山麓共种下了一千五百株樱花。后来,樱花种植的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整个鼋头渚有三万多株樱花,主要集中在樱花谷和长春桥附近。

三月无锡鼋头渚 醉在樱花世界

  山顶舒天阁巍峨耸峙,登阁远眺,可鸟瞰整个太湖山水。“鹿顶朝晖”,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天上彩霞万道,给群山披上金色,给湖水撒下一片金点,十分壮观。还有成群点缀的樱花,更增了几分春色之美。

  鼋头渚风景区地广景多,可先登临鹿顶山舒天阁,远眺四方,一洗胸襟,再上鼋头渚,或步行盘桓于花径,或赤足涉水于低滩,或乘船弄涛湖面,坐礁凝思,登楼品茗,领略太湖山水之美,最后乘船渡湖,一探太湖仙岛灵秀、神幻之妙。

  鼋头渚水面波光粼粼,百花盛开,嫩绿的垂柳,让人觉得陶醉在这美好的春光里了。有那么多的鲜花,有白色的樱花、红白相间的郁金香、黄色的洋水仙、紫色的紫草花、金黄色的迎春花、粉色的木笔花、雪白的牡丹花、粉紫色的紫荆花。迎春花和紫草花像铃铛一样垂下来,洋水仙的花芯像一个小嗽叭。木笔花就像一只只毛笔的笔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