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家庭盆栽君子兰安全度夏的养殖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3-26 09:57
[摘要]君子兰的夏季管理至关重要,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君子兰安全度夏。

家庭盆栽君子兰安全度夏的养殖方法

  君子兰是花叶兼赏的名贵盆栽花卉,属石蒜科。君子兰叶态优美,形似剑,所以又名剑叶石蕊。叶基部套叠成鳞片状,象一股粗壮的喷泉平地涌出,而有光泽。君子兰花为广漏斗形,呈伞形花序,10到18朵聚集成球状,花茎从叶丛中抽出,直立生长,花瓣6裂,花朵橙红色,花期冬、春季,可长达一月。君子兰的品种一般分为狭叶君子兰、大花君子兰和垂笑君子兰,常见栽培的是后两种。

  君子兰原产于非洲南部,生长在大树下面,所以它既怕炎热又不耐寒,喜欢半荫而湿润的环境,畏强烈的直射阳光,生长的最佳温度在18--22之间,5℃以下,30℃以上,生长受抑制。君子兰喜欢通风的环境,喜深厚肥沃疏松的土壤,适宜室内培养。

  君子兰的夏季管理至关重要,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君子兰安全度夏。

  遮避阳光

  在夏季,应将君子兰放在通风良好,没有强光直射的环境中。君子兰是中光性花卉,适于春秋柔和的光照,不宜烈日暴晒。夏季,最好将盆株置于荫棚下,阳光通过荫棚的缝隙透进来,使植株接受较弱的光照。如果放置在中午能遮避直射的阳光,而早晚又能见到阳光的地方最为理想。一般夏季遮荫要达到60%—70%以上。

  降温增湿

  夏季要把君子兰放在通风处。如果环境温度在35℃以上,土壤中水分蒸发太快,会使君子兰的水分和营养成分供不应求。因此,最好将君子兰盆子放在水池或水盆上(用木板垫起),并经常在植株四周和叶面喷水,改善君子兰的温湿环境,使它能生长在25℃以下,湿度达到60%—70%的小环境中,以利安全度夏并可促进君子兰夏季生长。

  适量浇水

  君子兰原产在南非的原始森林中,这就使它形成了形态上和生理机能上的特殊性。君子兰叶面宽大,质地柔嫩,要求土壤含水量较高,空气湿度较大。在炎热的夏天,君子兰生长缓慢,根系吸收水分少,但叶面水分蒸发量却很大。所以,君子兰不能缺水,否则肉质根萎缩,叶形瘦弱,暗淡无光。浇水时要坚持半干就浇水,浇则浇透的原则。但也不能一见表土干了就浇水。否则盆土长期处于潮湿状态,很容易烂根、黄叶。浇水时千万要注意不要让水淌进叶心,以免发生烂心病,导致“砍头”。

  浇水是君子兰莳养中的重要环节。给君子兰浇水一般可按以下排列次序选择:活水、磁化水、自然降水、井水、自来水。

  浇水量大小可根据以下原则:凡属于小盆小花、气温高、通风好、蒸腾快、长势旺、土壤透气好者宜多浇,反之则少浇水。不少人认为君子兰易烂根,所以浇水施肥都要取少量为宜,结果使君子兰常年缺水少肥,长势缓慢。经验证明,君子兰必须“大水大施”,不能等盆土干透了再浇,盆土半干就要浇水,使盆土经常保持湿润。如果盆土太干,一时浇不透,可将花盆放水盆中,水深为花盆的1/3。慢慢浸湿盆土。

  浇水使用喷壶较好,喷洒要均匀。小兰、中兰可以直接往叶面上浇水,成年兰特别是在拔箭前后,切不可向叶片上浇水,以防烂箭。这对可用喷雾器喷洒,但不要造成水流进入花心,以防烂心、烂箭乃至烂头。

  君子兰有发达的肉质根,能贮存较多水分并有一定的耐旱性。一般经验认为土壤含水量30%左右为宜,掌握在盆土表面见干再浇,冬季3--5天浇1次,春、秋季可1--2天浇1次,夏季适当增加浇水次数。苗期需水少,开花期需水多。浇水时勿把水浇在叶片上以防腐烂。发现叶上有灰尘时,可用软布轻擦叶面,也可用软毛刷轻刷,不要在叶上淋水洗刷。

  控制施肥

  君子兰喜肥,但肥料过多会造成烂根,除施底肥外,追加宜采用“薄肥多施”的方法。换盆时施底肥。春、秋两季每隔一月施一次发酵后的固体肥,再每周施一次液体肥,冬夏两季最好不追肥,整个植株可依靠春秋积累的营养物质缓慢生长。施固体肥时,扒开盆土,埋入土中2厘米深,不要直接接触根系,以免烧伤;施液体肥时,小苗以肥:水=1:40较好,大、中苗以1:20较好,施肥时间以清晨为宜,忌溅到叶片上,施液肥后应及时浇水1次但水不必大多,一方面将溶解肥料,另一方面可将新长出的肉质根,冲洗一下,以防伤害新根.季节不同,肥料种类有所侧重。冬、春偏施磷、钾肥,例如骨粉等;秋季偏施氮肥,如豆饼水;夏季常用根外追肥,用0.1%磷酸二氢钾或过磷酸钙等喷洒叶面,根外追肥一年四季都可进行。

  君子兰适宜用含腐殖质丰富的土壤,这种土壤透气性好、渗水性好,且土质肥沃,具微酸性(pH6.5)。在腐殖土中渗入20%左右砂粒,有利于养根。栽培时用盆随植株生长时逐渐加大,栽培一年生苗时,适用3寸盆。第二年换5寸盆,以后每过1--2年换入大一号的花盆,换盆可在春、秋两季进行。

  夏季温度高,君子兰处在半休眠或休眠状态,因此,要控制施肥,尽量少施或不施。因为这一时期它的根系吸收能力弱,如果施肥或施肥稍多,肥料长期积累在根系周围,易造成烂根、烂茎现象。但在此期间,如果将君子兰生长环境的温度降至25℃以下,则可适当施些稀薄液肥,以促其生长,缩短其休眠期;如果温度降到 20℃以下,湿度又达到要求,则可照常施肥。

  相关阅读:

  君子兰的养殖方法和养护要点

  君子兰的家庭养护知识和要点

  君子兰四季管理养护的详细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