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树木盆景的分类及造型方式

来源:那花园
】 2014-03-31 09:34
[摘要]树木盆景因造型手法不同,通常分为规则型、象形型、自然型3种,从发展趋势看,以自然型为主。

   树木盆景分类及造型方式以木本植物为主体,经艺术处理(修剪、攀扎)和精心培养,在盆中典型地再现大自然孤 或丛林神貌的艺术品。

  树木盆景因造型手法不同,通常分为规则型、象形型、自然型3种,从发展趋势看,以自然型为主。

  1、规则型:多为传统形式,有一定规范程式,造型工整严谨,适合厅堂或门庭对称布置;气氛庄重华贵。除扬派 盆景、川派盆景、通派盆景、徽派盆景等仍保留传统形式,其他流派已在继承法基础上加以创新。如扬派盆景的“ 台式”、“巧云式”、盆景;川派盆景的“滚龙抱珠”、“对拐”、“方拐 ”、“掉拐”、“三弯九倒拐”、“大弯垂枝”、“直身加冕”、 “接弯掉拐”、“老妇梳妆”、“综合式”盆景;通派盆景二弯半的“文树 ”、“武树”盆景;徽派盆景的“游龙弯”盆景等。

  2、象形型:以松柏类或观花类植物剪扎成龙、凤、狮、虎、象、鹰等飞禽走兽以及人物、图案,并题以吉祥用语 ,如“龙凤呈祥”、“二龙戏珠”、“万象更新”、“大展宏图”等,以供 祝贺、喜庆、节日用。

  3、自然型:模拟自然界孤木、丛林神貌,形状多变,姿态万千。

  其造型可概括为12种形式

  直干式:树木直立,有古木参天、巍然屹立气势,广州又称大树型。

  斜干式:树干横卧土面,而枝条、树冠平展于盆外,犹如临水古木,故也称临水式。

  悬涯式:树干向外悬挂下垂,有似苍崖古松。树干悬挂不低于盆底称半悬崖,低于盆底的称全悬崖。扬州又称 “挂口”。

  卧干式:树干横卧土面,而枝条、树冠崛起伸展,似雷击风倒之势。

  曲干式:树干革命蟠曲虬龙,多见于传统的形式。

  多干式:树干丛生,高低参差,虬枝四出。其中又有双干式、三干式或一本多干式之分。

  枯干式:运载干斑驳,洞穿蚀空,极饶苍古之气。

  垂枝式:枝叶下垂纷披,犹如柳垂绿波。

  风动式:枝叶风飘一方,富有动感,如疾风劲草。

  连根式:粗根裸露相连,茎干高你参差,错落有致。扬州俗称“过桥”,广东、广西称“连理树 ”。

  提根式:通过栽培技艺和造型手法,变化虬曲蜿蜒的根系形态,呈苍古气势。

  丛林式:多株丛植,宛如原野,山间簇生丛丛疏林。

  相关阅读:

  山水盆景的常见形式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