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植物的秘密生活:植物的房事也精彩

来源:果壳网
】 2014-03-31 10:40
[摘要]植物的一生都在为繁衍后代费尽心血,几乎每一种植物都有其独特的交配方式,而它们的房事也同样精彩绝伦……

  从遥远的白垩纪时代繁衍至今,当年异军突起的被子植物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大约1.36亿年,成员遍布世界各个角落。它们花开花谢,春华秋实,生老病死,繁衍生息,看似平静无奇,实则不知蕴藏多少心思,上演过多少尔虞我诈的场面。植物的一生都在为繁衍后代费尽心血,几乎每一种植物都有其独特的交配方式,而它们的房事也同样精彩绝伦……

  欲悉房事,先辨雌雄

  说到房事,当然少不了红男绿女和他们各自的生理构造。众所周知,植物的生殖器官是花(此处主要讨论被子植物),交配真正用到的是提供精细胞功能的雄蕊,以及提供卵细胞和受精场所的雌蕊。当然,和人一样,一次成功的房事可不只是简单地靠那两个构件就能完成,植物其他部分也在交配中起到重要作用。

/gkimage/ql/du/e1/qldue1.png

  【包含花托、花萼、花瓣、雌蕊、雄蕊的花被称为完全花,当缺少图中任一部分则称为不完全花。花的形态千千万万,但都可以与上述各部分对应。图片来自nhedu.net】

  植物的性别有点捉摸不清甚至扑朔迷离,当一朵花里只有雄蕊我们称之为雄性花,只有雌蕊我们称之为雌性花,同时具备雌蕊和雄蕊的则称之为两性花,而把雌性花和雄性花统称为单性花。知道这些后我们可以把植物性别大致分一下,首先是雌雄异株,指在具有单性花的种子植物中,雌花与雄花分别生长在不同的植株上,比如银杏(Ginkgo biloba L.)。这类植物性别比较好分别,长雌花的就是母株,长雄花的就是公株。另外一种就是雌雄同株,而它又分为单性花和两性花两种情况。

 

/gkimage/vl/sb/jg/vlsbjg.png

  【上图:南瓜(Cucurbita moschata (Duch. ex Lam.) Duch. ex Poiret)本身是单性花,雌雄蕊分别在不同的花里,但雌性花与雄性花长在同一植株上;而桃花(Amygdalus persica L.)则为两性花,雌雄蕊理所当然的长在同一植株上。图片来自Sara Steger/flickr】

  有些植物的性别,则更为令人称奇。蓬莱天南星(Arisaema taiwanense)在幼年时因为营养生长不够提供结果之用,便只开雄花,此时即为公。当地下球茎逐年增大,当年能提供充足养分,就会开出两种花,雄花在上,雌花在下,这时就亦公亦母。等再过一段时间或次年,地下球茎能足够提供大量养分给隔年春天发芽与传宗接代用,就只开雌花,结果累累,这时又化身为母。

/gkimage/cz/lb/i0/czlbi0.png

  【蓬莱天南星雌花、雄花、雌雄同株的三种形态,其性别转换之飘逸,可见一斑。】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