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花卉入馔:食花的历史与文化

来源:那花园
】 2014-03-31 13:29
[摘要]花卉入馔,早在屈原的“离骚”中就有记载。

花卉入馔:食花的历史与文化

  食花曾经是人类社会的一种普遍现象。随着社会的发展,已成为中国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最早的大诗人屈原就留下了:“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名句。

  《神农百草经》说:“菊服之轻身耐老”。可见,古人早已把菊花当做食品了。民间用花做菜蔬和食品非常广泛,清代《养小录》中还专立“餐芳谱”一章,分叙了二十多种鲜花食品的制法。

  花卉入馔,早在屈原的“离骚”中就有记载:“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一直到隋唐时期“隋唐佳话录”记载了武则天在花朝日(农历二月十三日)游园时,令宫女采集百花,和米捣碎,蒸制成百花糕,分赐臣下,自此兴起鲜花入馔之风。

  中国古代寺庙、庵观将四时鲜花采摘下来,用以制作素馔斋芳的更是不胜枚举。如据《清稗类钞》等书记载:当时江南的一些寺院,如南京的鸡鸣寺、镇江的定慧寺、苏州的寒山寺、杭州的烟霞洞等,素食中就有用菊花、玉兰花、荷花等入馔的。由于花卉食品芳馨适口,隽永异常,所以有的花卉菜肴曾经传入皇宫。如爱新觉罗·浩(中国末代皇帝溥仪的胞弟溥杰先生的夫人)在其所著《食在宫廷》一书中,就专门记述中国宫廷菜肴中专门有“花卉鲜果菜”一类。

  现在民间常见的花卉入馔也还有不少,油菜花、韭菜花、洋槐花等在一些地区还成为家常菜。在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目前已知各族群众常吃的花有一百多种。如杜鹃花,云南有三百一十个品种或变种,目前已知其中十六种可食。除了以花作菜,花还可以当食品的原料和佐料,如清香的桂花、玫瑰花是糖果糕点的重要原料或佐料。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